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出境
出国留学感悟UPM——杨梦莹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带着内心的几分好奇,好奇外面世界的模样;带着脑海中的幻想,想着没有经历过的场面;带着心跳加速的冲动,享受陌生环境带来的欣喜……这一趟别具风味的“旅行”,自己觉得特别值当,受益匪浅!

在大学,每一天都很独特,每一学期都会收获不同的果实。经过大二最后这一学期点点滴滴由生到熟的串联,编织的好似一幅锦绣,地点在马来西亚,主体为UPM,人物当然是我的朋友,还有老师们。虽然现在美丽的锦绣已经织成,但我仍然愿意重头回味,点点欣赏,画一般栩栩如生的故事。

初来乍到,所面对的每件事情都不会轻而易举,顺顺利利。语言不通是首先面对的一大难题。从进入校园的一瞬间开始,一股相当强烈的热浪告诉我必须克服困难,突破自我。最开始的报道,紧接着的选课,上课都属于一个适应期,慢慢熟悉身边的环境。比方说选课吧,丰富的课程种类直瞪瞪的诱惑着大家。专业课程暂且不说,高尔夫、马术、射击、游泳,钓鱼……等等体育课程就让我们大家跃跃欲试。还有艺术方面的课程选择。综合考虑后,我们选了几科专业课还有一门野外生存课作为体育项目。

在做完上课前准备工作后,接着就是尽快的适应课堂,用我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耳朵去倾听,嘴巴去交流……总而言之,就是用心体会异国他乡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样的努力,不同的环境,最最珍贵的为这样的一次经历,所闻所见所想构成的种种启迪。

别样的校园,最草率的概括是“大”,也是我对其第一印象。第一天到校园报到就发生了一件刻骨铭心的糗事儿。下午去报道的时候呢,有老师带队一起过去,结束之后可就是自己回来了。下午明明走过的路,晚上咋就不一样呢?我们顿时有些懵圈,原地转半天也找不着北,路上一辆一辆的车,好不容易看到三个学生,便走上前去问路。她们说你们住哪儿啊?宿舍叫什么名字?我们就去过一次,只有一把钥匙作为唯一的线索,也不知道宿舍叫啥名字。手机瞬间就像废铁一般啥事儿不管。因为我们的条件太少,而学校又太大,她们不知道也是很正常的事。

天色越来越晚映射的路灯特别亮,却怎么也映射不了心中的失落,第一天就迷路的落魄。想不到其他办法,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拦车求助了,是一辆老师的车。她热情的让我们先上车,钥匙牌上的地址老师也不认识。所以她去公寓让他老公上车帮着我们找,问了好几次路人,夜色中找到了我们的宿舍楼:绿色的房子。老师告诉我们宿舍的名字,叮嘱我们小心一些。

回去之后真的很难平复失落和感动的反差。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迷路也是家常便饭,但总会有同学伸出善良援助之手,让我感动至极。

校园里边湿热的气候让我们最开始夜不能寐的,而外边却能听到热闹的聊天声以及偶尔的歌声。出去透透气,也挺好奇他们在外边的动静。出门一看,真的挺让人震撼:灯火通明的院子,一组同学围一张桌子,每人抱一个笔记本电脑,讨论他们的课题作业。困了的时候自我调节的唱唱歌,直到深夜。

这种劲头是随处可见的,因此而知学习任务之重。一个月之后,我理解了这种现象,并且也加入了他们。

每一位老师都相当恪尽职守,严格却不乏耐心。概括的来说,他们不论是学习态度还是行事风格讲究的都是慢而细致。我们中国不也有:“慢工出细活”的古语吗?老师会提前将学习任务发到相应网站,大家需要的是主动去查阅并且按时完成,假若不符合要求或是作业不合格老师就会要求大家重新完成。故而,每一项任务都会认真仔细的完成,进而完善。

同学们互相帮助,小组合作去完成一些集体小项目。比如实验演示,课题演讲等等。

相比来说,野外生存就比较轻松,是一门走进自然,亲近自然的课程。开始时老师会交给大家一些绑结的方法,接着会有急救的方法:包扎、心肺复苏、方位辨别等等一些基本的丛林生存技能。上课的地点会在校园池塘边的大亭子里边,最后一节大课为森林里边三天两夜的实践体验。

大家一起做烤肉架,点火,烤肉,在竹筒里边烧水,摘下新鲜的树叶当做碟子。就好似体验一种原始人的丛林生活。去天然的池塘戏水,同时老师还安排了些颇具挑战的项目,记忆犹新。在森林复杂地形下的徒步前行,还会遇到吸血虫的悄然袭击。伴随心脏扑哧扑哧紧张的跳动,同学们相互扶持,手拉手,相互提醒着走出这段艰难的路程。不管脚底下的路多么崎岖,大家齐心协力一步一步向前走过来,总是那么开心。我们大家都会相互鼓励着勇往直前。脚上的泥,胳膊腿上的包,全部都成大家成功的见证!

不仅仅有野外生存课这样的挑战,每一堂课,每一天都会是赤裸裸的超越,超越昨天的自己,迎接今天的太阳。自信心会是你坚实的后盾,当这一切即将结束的时候,你会感谢努力的自己,没有放弃的自己。在这个美丽的校园,留下自己的身影,走过一条独特却坚实的路,很是欣慰。

一学期的时间很快,收获很多,同时也成长了不少。一点一滴,慢慢的编织这一学期风景不一样的锦绣。最后深深的记住它的美,它所讲述的故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