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出境
魏博涛---马来西亚UPM交流心得体会
2019年09月03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怀着对留学的向往我申请了去马来西亚留学的机会,内心即有忐忑,但更多的则是向往,从申请开始内心早已闪过了无数种留学交流的场景。终于今年大年初一收拾好了行李,踏上了留学的旅程,第一次背井离乡前往异国他乡学习,虽然在学习上、交流上、生活上等等都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我还是跳出了自己生活的舒适圈,义无反顾的开始了我的新生活。

相比于走之前的豪言壮志,当真正的离开自己的祖国时内心更多的则是弄弄的不舍,或许只有在离开的时候人们才会倍感珍惜、才能体会到那种故乡情,让我不禁想起《亮剑》中楚云飞离开大陆时带走了一撮家乡的土。六个小时的机程,当踏入这个国家的第一感觉就是迎面而来的闷热,二月份的中国还处在冬季,正是一年最冷的时候,而在这个国家却没有一年四季这里一年都是大夏天,当我们还在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时,这里早已穿上了短袖。走进了博大的第一感觉是完全不同于国内大学的高楼林立,博大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自然的气息,随处可见的平房,楼层并不高的教学楼,林立的椰树,树上还有几只猴子和小松鼠,让我的感到身心放松。博大的宿舍是双人间,宿舍里还带有厨房和浴室,各种厨具应有尽有,客厅中还有电视和沙发,宿舍的环境也非常的幽静,在这里生活更加让我体会到了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尔虞我诈、真正的回归自然的感觉。

等到新奇感过去之后面临的就是异国语言交流以及各个方面的难题,首先我的英文并不是很好,其次发音带着浓厚的中国腔,很多时候连基本的交流都是问题,再加上校园面积广阔报名以及找教室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过虽然面临着很多困难,我也因此体会到了这个国家人民的热情和善良,在很多素不相识的马来人的帮助下还是成功地走完了报名的流程以及选好了课程和找到了自己的教室。

当开始上课时我的内心是非常忐忑的,很是担忧课堂上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以及自己学业的完成,不过当我真正的进入了课堂发现这里的老师非常的亲切,对我也是十分的照顾,每当讲完一个问题都会询问我是否听懂了,如果我没有懂得话还会很认真的给我讲解难题,班里的同学也是非常的热情,主动为我介绍学校的各种情况以及这个国家的文化和风情,在我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也会非常热情的帮我解决,在老师和同学的照顾下,虽然过程比较艰辛但我还是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学业,甚至有些科目的成绩还是非常的不错。

UPM虽然时间只有短短半年,但是我也是受益良多,从刚开始的中国式英语到后来能够基础的和别人交流,英文发音标准了很多,从刚开始的打字问路到后来的可以依靠自己的口语一个人四处旅游;半年幽静的生活每天图书馆、教室、公寓三点一线,也使我的内心慢慢去掉了浮躁的气息,能够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在这里遇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的优秀不断激励着我,使我真正地明白了自己的不足,真正静下心来脚踏实地的提升自己;同时自己的礼貌、素质、涵养也提升了很多,更加学会了尊重别人,或许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生活习惯有所不同,甚至彼此不能理解,但我们还是要做到尊重他人,这也是自己素质的一种体现,在国外我们的言行举止不仅仅代表着我们自己,更是代表着我们的祖国,所以我们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到我们炎黄子孙的风采,让他们看到这就是一个礼仪大国人的风采,从我做起改变其它国家人民看待我们的眼神。

光阴似箭,转眼间半年的交流生活就结束了,虽然从我踏足马来西亚的那一刻我就明白早晚会离开这个国家,深夜时对国家、朋友、亲人的思念,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这种思乡之情更是浓郁,但当要离别的时候内心更多的还是不舍。很庆幸自己能有这么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结局总是美好的,虽然遇到了无数次困难,但是每当看到自己依靠自己解决了困难以及自己努力的成果后还是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的努力总是没有白费。有些经历、有些事情是值得用一生去怀念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半年,但这半年非常的有意义,让我在孤独中学会了成长,感谢自己这半年的交流生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