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出访台湾地区的总结报告
2015年09月08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出访台湾地区的总结报告

 

2015年8月24日至8月30日,我与学校6位处级干部赴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接受培训学习,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进一步提高我校干部队伍素质,推动我校转型发展,8月下旬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的邀请,我作为我校首次选派7名中层干部之一赴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接受为期一周的素质培训。同时参加培训的有科研处处长李继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杨增强语言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黄元英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院长张林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院长周春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鲁绵茸

在学校干部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的安排下,我作为出访团的团长,带领其他6位处级干部分别在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国立云林科技大学进行了交流学习,先后听取了明新科技大学袁保新校长《台湾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发展——兼谈职业教育如何配合产业升级》、明新科技大学研发处廖信德研发长《产学研合作链接与实践》及国立云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巫铭昌院长《大学教授教学评量与人才培育》等专题讲座。与明新科技大学工学院、人文社会学院、管理学院、服务事业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各学院关于教育目标、教学特色、师资配备、办学成就、未来展望等相关情况介绍,重点交流了产学研与地方产业链结的先进经验,对4个学院近20个系的实验室、实训教室、图书资料运动场所等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考察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台湾铼德科技公司和恩良公司,座谈交流了公司与明新科技大学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成功合作的理念和经验。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1.我校每年将选派师生到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等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将结合自己的实际,也可选派师生来我校交流学习。

2.培训期间,学习了两所学校在办学方面的先进经验,相关成功做法值得我校借鉴和推广。

1)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所体现,鼓励学生取得各类资格证书并与毕业证挂钩。

2)注重学生的品格教育,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相应的课程,无学分但是必修课。

3)人才培养方案由产业界和学校共同制订,产业界肩负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义务。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校学生周一在校学习理论课,周二至周五到产业界接受产业界资深人士实践指导。

4)应用型大学教师资格证更难考取,要求每位教师每六年中要有半年的时间深入产业界研习,研习结束后要有教材、发明专利等研习成果,相对于其他本科院校的教师,应用型大学的教师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5)明新科技大学要求每个二级学院都要举办产业学院,实行订单式培养。

3. 经过一周的培训,培训学习合格,明新科技大学校长袁保新为我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4.深切感受到了新科技大学的顶层设计文化精神和先进办学经验,开阔了眼界,学习了典范,接受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对明新科技大学教职工的文明素质、务实作风和敬业精神留下深刻的影响,这些将对我校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一)启示

通过这次培训,我看到台湾地区高校的教育理念、办学定位与我校有许多相同之处,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学生为本、培养应用型人才等,但是通过对两所高校的实地考察走访,深刻体会到他们精细化的管理,较大的实践课程比例及实践课的有效落实,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好的学生综合素质。他们的这些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建议

继续加大我校师生与台湾明新科技大学、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师生的交流学习力度,深入学习两所学校先进的办学经验。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

    1.继续做好宣传,组织各院部及时向学生介绍台湾明新科技大学与国立云林科技大学的情况,鼓励学生前往明新科技大学等学校交流学习。

2.通过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继续加强与两所学校的联系,力争使两所学校派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落实教师的交流学习。

3.学习和借鉴两所高校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我校的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4.督促各学院严格落实专业实践教学。

五、实际出访日程

本次出访,我严格遵照上级批准的行程安排,访问共7天,824日因天气原因在上海滞留一晚,25日到达台湾,前往台湾铼德科技公司和恩良公司考察26日参加明新科技大学产学研项目培训;27日考察了明新科技大学的工学院、人文社会学院、管理学院、服务事业学院等;28日前往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学习;29日在明新科技大学进行专题交流分享;30日上午考察明新科技大学各院系并进行座谈交流,下午前往桃园机场,返回大陆。

专此报告

         

 

商洛学院访问团团长  李超

汇报人:李超  电话13992485883

2015年9月7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