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程敏等6位同志出访台湾嘉南药理大学
2016年11月2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了借鉴境外大学办学经验,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促进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转型发展,根据我校与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开展师资培训项目的合作计划,我校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程敏副教授率食品工程系主任李彬、制药工程系主任王学军、教师张向东、赵艳艳和贾朝一行6人赴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进行了为期8天的交流、学习。嘉南药理大学以药起家,学校定位为产业主导,服务地方,主要培养从事医药、卫生、保健、永续环境等健康科学专业人才,与我院制药、食品、护理等专业具有高度对接性。通过访问交流,以程敏为团长的代表团介绍了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本科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优势、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并了解了嘉南药理大学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产品转化等方面的经验,圆满完成参访任务,受益匪浅,现将出访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 出访的基本情况

1. 出访背景

为了借鉴境外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强化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应台湾嘉南药理大学邀请,我院考察团于2016年11月6日至13日对嘉南药理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学习。访问团由6人组成,程敏任团长,团员包括校办主任张向东、食品工程系主任李彬、制药工程系主任王学军、教师赵艳艳和贾朝台湾嘉南药理大学校长陈铭田,副校长陈建民、何东波等热情接待了程敏一行,并做了扎实细致的培训安排。本次培训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又有座谈讨论、对口交流等。培训期间,双方还就医药、食品卫生等专业的教育教学、产学研结合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程敏一行深入嘉南药理大学课堂、实验室、实训基地和相关药厂、妆品厂,进行了深入考察和实际体验。

2. 出访任务

1)学习台湾高校产业主导、服务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先进理念。

2)学习台湾高校教师新颖多元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取长补短,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水平。

3)考察台湾高校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馆等,学习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的经验,全面提高商洛学院教师的产学研结合能力。

4)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

二、 出访取得的成果

1. 参访高校状况及特点

本次参访高校为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嘉南药理大学于1966年创建,其秉承崇真务实的“真实”校训,认真负责办学,以产业为主导,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育了无数“健康乐活服务产业”的专业人才。在2010年12月机构典藏的世界排名中,学校名列亚洲第76名,其中学术论文指标更居首榜。目前学校设置药理、民生、人文社会、健康暨资讯、环境永续、休闲等六大学院,共计二十三个系所及九个研究所硕士班,学生人数超过一万七千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08位,教授59位,助理教授以上达84.6%(430位),拥有博士学位及进修博士学位者达71.5%(363位),教学研究认真,实务经验丰富。学校重视专业领域之训练,培养理论与实务并重之高级科技专业人才;同时强化学生具有外语能力、人文艺术素养及群体关怀之全人教育,孕育活泼的国际观与人生观。学校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机会与环境。  

2. 参访高校值得借鉴的做法

在嘉南药理大学学习交流期间,其求真务实的办学理念、严谨活泼的教学风格、丰富完善的基础设施、热情细致的服务意识,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受益匪浅。

1)注重“求真务实”精神,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先进

嘉南药理大学重视学生专业领域之训练,培养理论与实务并重之高级科技专业人才;同时强化学生具有外语能力、人文艺术素养及群体关怀之全人教育,孕育活泼的国际观与人生观,学校积极与产业界合作交流,并提供学生优质的实习机会与环境。学校根据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的不同,开设不同模块的专业选修课程;根据学生学习程度和学习时间的不同,开设日间部课程和夜间部课程,并开设各种类型的网络课程,学生在图书馆、宿舍或者家中,只要打开相关网站,就可以轻松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在修完课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学分;根据学生个人特质的不同,开设不同的实习课程,让学生毕业后能够轻松的融入工作岗位中。目前台湾社会的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65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总人数的20%,嘉南药理大学服务地方,以“老人健康”、“老人服务事业管理”和“老人福利服务”三大专业人才为本,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的跨领域综合型老人服务事业及相关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企业主导,行业规范,学校教育,培育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学生。商洛学院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我们需要借鉴嘉药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理念,培养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求真务实的多元化的人才。

2)重视因材施教,教学风格新颖多元

在嘉南药理大学学习期间,深切感受到了教师教学风格的新颖多元。萧慧美老师的侃侃而谈,黄慧玲老师的风趣幽默,黄正芬老师的求真务实,陈姿秀老师的严谨认真……,总之,感受到的是这些老师的以人为本,突出了师生共同探索、规划教材和辅导教材并用、课堂与课外并行、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重的理念。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与嘉南药理大学在专业上具有高度的对接性,因此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我们可以借鉴其丰富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在以后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会尽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案例分析,印象深刻;史论结合,纵横比较;语言生动,情理交融;谈话讨论,演讲辩论;学思问答,讲练提高;电脑辅助,形式多样;学用一致,知行合一

3)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科研条件较好

在嘉南药理大学学习期间,我们深入其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和校内药厂进行考察,发现其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如其图书馆除具有丰富的图书外,还具有电影放映室,学生在学习之余可以在放映室愉悦身心。同时,图书馆一楼大厅还拥有新书展,图书馆拥有各类互联网设施能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实验室安装有多媒体互动平台,学生实验前可以进行仿真模拟,对实验有形象的认识,同时,配备有较为完备的实验仪器;其实训基地和校内药厂具有学生开展教学科研的大部分仪器,完全能够满足其科研需求。

4)立足产业发展,产学研结合紧密

嘉南药理大学注重产学合作,以产业发展需求作为办学方向,引导高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服务和科研服务,高校与企业寻找校企合作共赢点。如林恒弘教授的研究课题为企业委托课题,他的研究生协助从事课题研究,毕业后进入相关企业,可以继续在企业从事研究。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商洛学院,正在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我们可以借鉴嘉南药理大学在产学研方面的经验,不断提升我校为行业产业服务的能力。

5)重视对外交流,服务周到细致

在嘉南药理大学访问期间,时刻感受到服务人员的热情细致和服务周到,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住台南大饭店,与学校有30分钟车程,每天早晨,负责接送的司机叶师傅总是提前15分钟在大堂等待;国际两岸中心的办事员小陈负责我们的日常住行,小陈细致热情,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我们授课的每一位老师,无论是在PPT的制作方面,还是再课程的讲授方面,都精美精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本次出访台南嘉南药理大学,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嘉药的景美、物美、人美、俗美、谚美、食美、屋美、艺美、和美,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 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1. 启示

通过这次出访,我们了解到嘉南药理大学以药起家,学校定位为产业主导,服务地方,学校科研与企业产品转化结合紧密,主要培养从事医药、卫生、保健、永续环境等健康科学专业人才,与我院制药、食品等专业具有高度对接性。但是通过对实地考察,体会到他们管理精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具体教学环节落实很到位,人才培养目标符合社会需求,与用人单位对接做的实在。如药学系的毕业生需要考药师证,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就将考证的核心课程作为专业必修课;药学系毕业的学生可以进入药局、药厂、医院、科研院所或者继续深造,根据学生就业导向的不同,开设不同的选修课模块,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融入工作环境中。通过实际考察嘉南药理大学的实验室、实训基地、校内药厂、妆品厂,体会到他们在应用型教育方面的用心和细致,实验场地和管理理念符合学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人才培养目标符合社会需求;通过深入课堂,了解到了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如黄惠玲的风趣幽默,陈姿秀的认真严谨,林恒弘的学识渊博,黄源谋的知古通今,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教学过程中的参考。通过参观其图书馆、游泳馆、艺术馆,了解到他们设施设计之精良,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物尽其用的人文关怀。商洛学院正在经历教育教学转型,从应用型高等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等院校转变,这对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在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方面,比我们迈出的步子早,推行的时间长,因此,他们的人才培养理念,产学研结合理念和管理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台湾同胞的热情和友善,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 建议

陕西省具有很强的高等教育优势,对台湾高校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随着两岸关系的积极发展,为陕西和台湾高校迎来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机遇,都希望能够加强联系沟通和交流合作,为扩大和深化两岸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商洛学院地处秦岭南麓,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办学条件,现代中药产业是商洛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产业发展过程中,制药工程专业人才缺乏,技术支撑体系不完善,而台湾地区是世界上制药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拥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化制药企业,因此希望能够加强商洛学院与台湾高校的互访和合作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取长补短,合作互利。

以学校向应用型转型为契机,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力度,将重点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实训基地建设上,通过借鉴和吸收境内外高校先进的办学经验、办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促进我校的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也要加强我校与境外高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通过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校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影响力。

四、 需要落实事项

本次交流,收获颇丰。嘉南药理大学虽然是民办高校,但其重视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结合,我们需要落实的事项包括:

1.向全院教师传达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

2.借鉴台湾高校先进的产学研合作理念,产业主导,服务地方,加快食品药品保健品的产业化进程。

3.台湾中药资源丰富,妆品业发达。借鉴台湾在化妆品研发方面的经验,结合我院程敏研发的“桃红四物面膜”和贾朝研发的“柿子叶面膜”,加快妆品研发,促进产品转化。

4.借鉴嘉南药理大学在药品、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研发方面的经验,大力推动商洛地区相关产业的产业化进程。

 五、实际出访日程

本次出访,我校访问团严格遵照上级批准的行程安排,访问共8天,11月6日上午从陕西咸阳国际机场起飞,转机香港,17:50抵达高雄机场,落地后由嘉南药理大学接待,住台南大饭店。11月7日上午由保健营养系教师萧慧美讲授营养学课程,下午与副校长何东波、国际两岸交流中心执行长杨胜凯、保健营养系、药学系、食品科技系及老服系相关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座谈结束后由保健营养系黄惠玲教授讲授营养评价课程;11月8日上午与药学系教师陈莉萤交流生药学课程教学、设计,中午参观嘉南药理大学王趁纪念图书馆,下午深入药学系实验室进行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实验;11月9日上午与保健营养系王明雄教授围绕食品营养与健康进行了讨论,下午与陈姿秀教授就膳食设计进行了交流;11月10日上午与药学系教授林恒弘就台湾的药剂学发展进行了交流,下午参观了药学系的药剂学实验室、实训中心和药厂;11月11日上午与食品科技系常振凯教授就发酵产品应用进行了交流,下午与老服系相关专家就老年人护理、营养保健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11月12日上午参观了台南台糖集团药厂和CITYcolor集团妆品生产厂,下午与嘉南药理大学校长陈铭田、副校长何东波、副校长陈建民、国际两岸交流中心执行长杨振凯等人进行了座谈,晚上参观了学生公寓、校图书馆,校艺术展馆、校游泳馆、校设计作品展馆、学生制作产品展室等;11月13日上午7:50乘坐飞机,经由香港机场转机,返回咸阳国际机场。

 

商洛学院访问团团长:程敏

联系人:赵艳艳 电话15596291262

 

2016年11月16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