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学的报告——杨琳
2017年05月12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6年9月15日至2017年3月22日,我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学学习,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按时回国。现将在意大利学习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本次访学主要是学习西方艺术类院校的发展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院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及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本次访学承办单位为同济中意学院和佛罗伦萨大学以及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联合教学。访学期间,我们先后参加了在佛罗伦萨大学举行的“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认真听取了该校校长Cecioni对佛罗伦萨大学的详尽讲解。佛罗伦萨大学在艺术、设计、建筑、时尚、文化遗产保护等学科领域开设各类课程并辅以人文学科,如西方艺术史、文艺复兴研究,构建意大利乃至欧洲的高水平人才交流培训基地。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教学体系课程设置,本科教学基本采用导师负责制,学生在完成各专业的基础课程之后,由各自的导师辅导专业课程。绘画专业的教授,各有所长,风格各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教授。雕塑专业的三年专业课程由一个老师带到底,类似国内的工作室制。因材施教是佛罗伦萨大学教学的原则,教学自由度特别大,教授根据某个学生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在访学期间还参观了多个博物馆和美术馆,宫殿和许多大大小小形式各异的教堂,并且参加各种展览实地交流。

访学结束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校长Cecioni为我们访学人员颁发了佛罗伦萨大学毕业证书,并取得了访学证明。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一)古典艺术沉淀深厚

 全市共有40多个博物馆和美术馆,69座宫殿和许多大大小小形式各异的教堂、广场,并收藏了大量的优秀美术精品和精美文物。作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但丁、伽利略、马基雅维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纳泰罗以及菲利普利皮都在这里生活过。

1. 艺术游学课程

佛罗伦萨大学Magri教授讲授新圣母教堂教堂建于13世纪后期,之所以被称为圣母大殿,是因为它建于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之上。(如图一、图三)文艺复兴期间著名的天才建筑师阿尔伯蒂(Leon Battista Alberti)设计了教堂黑色和白色大理石搭配的正立面,这种绝对对称外观和上方圆形彩窗的设计一直影响到后来巴洛克式和哥特式教堂的建筑风格。教堂里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内部最精彩的壁画是位于朝北走廊半道上方的《三位一体》,(如图二)是世界最著名的教堂艺术之一。

           

图一              图二             图三

2. 丰富展览实地交流

    当站在Jeff Koons 的“Gazing ball”面前时,观者对作品的凝视倒映在蓝色玻璃球上,以此建立人与艺术品之间的联结,当你真正专注于你的兴趣所在并投身其中时,你也许会开始某种形式上的时间旅行,你能感受到时空的弯曲 ,并且意识到万物皆触手可及。

 

3. 课堂课程:

    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教授,著名的建筑师Paolo Zermani 的课程,他对细部的考量和材料的鉴赏极为严谨,不仅重视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强调运用光影塑造空间和氛围。他的设计案例,有诺瓦拉堡的修复与重建、佩鲁贾圣约翰教堂设计等,最触动人心的是帕尔马火葬场(Crematory In Parma )的设计,整体建筑低矮平缓,就像托起自然风景的基座,空无一人的巨大内庭,有种安东尼奥尼式的清冷和疏离感。这个罗马式建筑位于帕尔马北部的瓦勒拉公墓,布置在农田与城市之间,建筑外围砌起一圈围墙构筑出一个理想的生死悼念之地,主大厅肃穆沉静,尽端的背景墙被上方的光打亮,仿佛上端消失在光中,这也是遗体火化的入口,蕴含“身体消失在光中”的意义。死者火化后的骨灰存放在火葬场尽端的柱廊下,毫无阻隔的柱廊代表着无限循环和永恒的生死轮回。 这里,是城市中的一个无法忽视的存在,人们通过在这里产生的关于“死”的记忆,以一种清醒的觉知,站在与死亡并肩的角度,对生命表达出一种温暖的敬意。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一)启示

  佛罗伦萨大学始建于1321年,拥有近七百年历史,意大利最重要现代化高等学府之一,意大利四大名校之一。佛罗伦萨大学积极推动各种国际合作交流计划,佛罗伦萨大学在Socrate-Erasmus学生流动性计划里占据重要位置, 和其他400所大学达成了400 个科学和教学合作协议,此外还建立了双重证书学位 1999年,佛罗伦萨大学被欧盟誉为欧洲优秀学院,这个誉名说明了佛罗伦萨大学走在了发扬集合教育特点从而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前列。同时,大学的研究计划也同样走向了国际化。佛罗伦萨大学参与了大学教育制度国际化计划,特别是跟亚得里亚地区,爱奥尼亚地区和巴尔干半岛地区及地中海地区的国家合作计划,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和中国的国家合作计划。此外,学校还参加了受益于欧盟资金支持的研究计划。

在中国,佛罗伦萨大学目前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同济大学等知名学府展开了长期合作与学术交流。

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1785年成为国立美术学院,学院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也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过巨大影响,因对世界美术界,世界美术教育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有“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写实主义大师汇集的皇家美术学院”之称,与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并称造型类和设计学的双雄。由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收藏的文艺复兴雕塑巨匠--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卫》(David)更是声名远扬,蜚声世界。是众多艺术家、学者、游客、学生心中的圣地。佛罗伦萨,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和最主要的城市孕育了美术学院的诞生,文艺复兴以来大师云集,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但丁(Dante),彼德拉克,薄伽丘,乔托(Giotto),拉斐尔马萨乔,多纳泰罗(Donatello),布鲁涅列斯基乔尔乔内提香

    通过这次考察,我们看到佛罗伦萨大学的教育理念,通过考察,体会到他们在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设置、管理理念、教学环节落实、等方面都很具体到位,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二)建议

坚持交流学习,培训学习,重点学习欧洲高校实践教学的开展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专业建设先进经验和产学研结合的成功经验。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

1、及时总结培训收获,并向我院师生介绍推广。

2、吸收佛罗伦萨大学与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传统与现代,传承与交融的办学理念,运用在我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

五、实际出访日程

此次访学我严格遵照上级批准的行程安排,访180天,2016年9月15日前往意大利,9月2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参加开学典礼;2016年12月15日参加国际论坛“Smart Cities”;2016年12月16日参加国际论坛“ Health Cities”;2017年3月21日参加国际论坛“ Pottery Art Italy and China”;2017年1月17日领取佛罗伦萨大学毕业证书;2017年3月20日领取半年回国访学证明;2017年3月22日前往佛罗伦萨机场3月23日返回上海浦东机场

汇报人:杨琳 电话13991458282

2017年510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