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出访美国的总结报告----张建芳
2018年05月1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8年2月7日,由西北大学等省内13所高校代表参加的留学生管理人员赴美研修团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顺利回国。现将出访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予以总结报告。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在省教育厅国际处的组织下,应美国环太平洋集团(Pacific Link Group)总裁郭绍良邀请,以西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亚学院)任惠莲院长为团长,由来自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商洛学院等省内13所高校的留学生管理人员组成研修团,于2018年1月29日至2月7日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旧金山州立大学、旧金山大学、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等教育机构研修学习,在外停留共计10天。  

该团组为教育厅组织省内双跨团组,报批手续时14人,因1人手续未批,实际出行共13人。各成员均为陕西省内有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高校选派,均负责外事工作、涉外关系等国际交流相关事务以及学校来华留学的国际学生招生及培养的组织协调工作。  

此次出访主要负责学习借鉴美国高校留学生教育的理念和经验,推动来华留学教育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积累经验,为优化学校留学服务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因西北工业大学孙傲未办理完手续,未能随团参加研修,本次研修团组13人。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1、搭建了省内留学生教育高校同行的交流平台    

本研修团成员有13个省内高校负责留学生教育的管理人员,均直接负责本校留学生教育涉及的招生、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分工、奖学金管理、制度建设、应急突发事件处理等各项工作。其中有开展留学生教育长达62年的长安大学,有中亚学院的西北大学等高校,还有学历留学生达到400人以上的省属高校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以及在陕南陕北开展留学生教育的陕西理工大学、榆林学院等院校,也有2017年才开始招生的西安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有工科类高校也有文科类院校,团组成员相互交流充分,互通有无,为今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留学生教育工作少走弯路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2、拓宽了省内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视野    

本次研修,共分两个阶段,前期在美国东部,乔治·梅森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州高等教育委员会进行了研修学习,团组成员均能认真学习,与外方授课老师进行充分交流研讨,进一步熟悉了美国高等教育构架,实地观摩了梅森大学招生机构的INTO大楼,理解其合作模式,对后期招生工作颇受启发。通过学习和参访,对美国高等教育体制和大学管理体制有全面认识;对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大学各自职责范围进一步厘清; 详细了解美国的大学和专业评估机制之间的关系,评估机构的性质,评估专家组成员的构成,评估原因和评估结果的影响;“零距离”感受和体验美国公立和私立大学国际学生服务体系及招生系统;通过参访和提问环节深入了解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历史使命和现状,富布赖特基金的各类访学项目,以及他们对参加学生提供的各类服务。了解了美国学生来华留学的现状,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大学所采取的鼓励学生来华留学的相关政策。  

研修团后期在旧金山州立大学、旧金山大学、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等教育机构研修学习,其中吴彦伯博士做的《美国高等教育简介》包含了大量权威详实的国际教育统计数据,分析了国际学生对美国就业数量及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美国高等教育多元性、博雅教育、通识教育进行了精辟的讲解,使团组成员直观深刻理解了美国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拓展了对教育对外开放的内涵的认识。  

3、共同学习探讨留学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途径    

研修团对美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概况、教育理念、内部治理、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学生发展与服务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详细学习了解了美国国际学生教育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学习了解了美国国际学生的招生、教育教学管理、学生日常服务、就业跟踪指导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深受启发。团员们仔细考察了美国几所高校的校园建设情况,多次前往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和体验,对其完善的教学生活服务设施印象深刻。亲身感受到了美国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特别是美国高等教育能在短短的200多年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不得不说是因为得到了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实实在在的支持。  

根据学习交流的成果,团组成员设计了《陕西省内高校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调研表》,针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招生时间目前规模学费住宿费及注册费标准奖学金来源及设置招生方式及比例宣传机构数量及合作模式协议签订注意事项学历生语言要求毕业及授学位学分要求和条件等全英文授课师资队伍培养等具体工作进行调研。除此之外,调研表还针对留学生教育的机构设置,包括国际教育学院设置情况、科室配置和人员分工外教数量及住房工资待遇等信息进行了对比分析。此调研表对留学生教育工作起步较晚、规模小的各高校有很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必将有力促进陕西省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1、加大宣传,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认可度    

本次研修过程中,我们发现美国学生来华留学意愿很低,今后应培育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市场;推进与美国大学的学生交换项目,充分利用中美人文交流项目和CSC奖学金等项目吸引美国学生到中国陕西西安各高校研修学习;鼓励陕西省各类大学参加国际认可的机构评估,吸引美国等国际学生;或者在中医等中国特色领域建立中国的评估机构,加大此类评估机构的国际化宣传;规范和提升陕西省各大学的留学生教育,强化各校留学生教育特色专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没有世界教育观,就没有世界教育视野”,继续加大陕西省各高校负责国际化和国际学生的行政教辅人员的国际化视野培训。   

2、提高质量,促进来华留学教育的内涵发展    

教育质量是吸引留学生的首要因素,美国的整体高等教育质量是全球第一。美国在配套设施、师资水平、教育支出、教学等级甚至教育环境以及整个社会对教育的认知及重视程度上都居世界首位。特别是其成熟独立的第三方质量评估体系,使其高等教育学历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承认和推崇。因此,提高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是发展我国来华留学工作的先决条件。较多的供勤工俭学机会为留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减轻了经济压力。美国高校可以给留学生提供很多校园内的带薪勤工俭学岗位。这不仅对家庭的经济状况有帮助,而且对学生的学习、社会交往和个人成长也非常有帮助。因此,呼吁国家明确留学生勤工俭学相关的各项规定及界定。灵活有效的学分制便于学生流动。完全地实行学分制,只要学生完成了必修课程和规定学分就可以毕业并获得相应的学位。因此,学生完全有可能提前获得学位;也可能同时获得主修加辅修学位、双学位或三个学位;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转专业或转学。灵活性使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多元化、个性化。  

3、借鉴经验,学习美国高校的本科通识教育及预科教育    

美国高校本科生具备通识教育比例占比较大、晚定专业、研讨式学习、全面发展等特点,培养重点聚焦在独立思维、全球化意识、工作适应性、为后续学习的知识储备等方面。美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方面使我们从事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者颇受启发:人才培养国际化涉及教师队伍、教学、课程、教材、管理服务等诸多方面,这就要求学校教学单位和部门都有国际化思维,国际化视野。只有高校的各个教学单位、各个部门都能充分认识到办学国际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校将国际化办学和培养国际化人才作为学校的总体发展战略,以办学国际化和培养国际化人才为主线,贯穿于办学的各个环节和学校管理的全过程高校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发展。  

合作机构预科教育为扩大国际学生规模提供基础,乔治梅森大学的合作机构INTO George Mason University为英语水平不够,学分尚未达到要求的国际学生,提供类似预科教育,学生在该机构学习后,获得的学分可以兑换梅森大学相应专业课程学分,此模式能有效扩大该校国际学生规模。陕西省已经有部分高校开展预科生教育,鉴于此,建议陕西高校能将预科生教育作为留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降低入学门槛,开展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预科教育,提高语言预科生转化为本科学历生的比例,有效提高来华留学的学历生数量和占比。  

4、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    

经济的全球化推动着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要求大学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相互学习、借鉴、分享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和经验,为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贡献。陕西省地处“一带一路”发源地,占据天然的战略地位,虽然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近些年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国家当前所处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符,还没有在国际高等教育中形成品牌效应,深层次的改革还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争取早日在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尽快与国际高等教育接轨同步。  

5、真抓实干,大力加强来华留学硬件设施保障    

近二十年来,我国高校的硬件设施均取得了很大进步,校园面积不断扩大,办学条件逐步完善,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但是,通过参观体验美国大学校园,还是明显感觉到我国大学校园更加注重的是外观的美观漂亮,而缺乏从人文关怀、师生的学习生活舒适度方面去考虑教室、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等方面建设。只有今后科学规划,努力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国际学生公寓、图书馆、餐厅、洗衣房、学习室、游泳池等配套设施建设,与国际接轨,才能真正吸引世界各地优秀学子来陕学习和交流,这是我们今后在大学校园建设方面应该注重完善的重要环节。  

6、统筹规划,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    

我国来华留学生规模与美国相差很大,陕西省高校来华留学生数量、结构、质量与东部院校相比,差距更大。今后,陕西高校应统筹规划,进一步扩大总体规模,优化招生结构,规范管理服务,提高培养质量。一是要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提高对来华留学生的吸引力。二是要扩大留学奖学金的覆盖面,争取招收培养留学生的公办本科院校全覆盖。三是要学习美国高校在留学生招生过程中与企业(公司)合作的成功经验,改进和丰富留学生招生方式方法。四是改进留学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更新服务理念,全面提高来陕留学生培养质量,让每位来陕留学生都能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学生培养质量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肯定。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    

1、加强组织,健全我省来华留学管理队伍建设    

各学校来华留学管理负责人应积极思考,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国际化留学生管理服务的内容;采用多种聘用方式,建立留学生管理团队,设立招生、教学、住宿及签证等管理岗位,按照42号令配备留学生辅导员,千方百计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管理与服务职能。  

2、加强领导,继续开展我省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调研工作    

在目前团组整理的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将省内所有留学生教育的大学、中学及各类培训机构的留学生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汇总详实的数据,形成较完整的调研报告,以专家组形式召开专题研讨会,由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行成熟的高校代表介绍经验,促进全省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3、理清思路,以留学生教育为抓手扩大我省教育对外开放    

本次研修对指导今后留学生教育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理清了留学生教育的内涵,明确了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今后各项目高校应根据陕西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和各高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适时调整留学生教育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及时制定留学生教育需要的国际学生公寓、各类奖学金、全英文授课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服务队伍建设、质量保障机制等配套措施和支持政策,规范管理,确保质量,扩大规模,有效提高陕西高校的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五、实际出访日程          

天数      

星期      

日程安排      

城市      

第一天      

1/29      

星期一      

从北京出发      

抵达华盛顿      

CA1206 08:40 /10:35      

UA808   18:25/19:00        

北京/      

华盛顿      

第二天      

1/30      

星期二      

乔治梅森大学全天授课        

上午:         

培训内容:      

· 课程基础:美国高等教育历史、结构(包括联邦政府、当地政府、机构和第三方公司等对教育领域不同方面的影响)和认证系统      

授课人姓名:Dr. Jan Arminio       

授课人工作机构名称及职位:乔治梅森大学教育和人类发展学院高等教育系主任、教授      

         

下午:          

培训内容:      

· 美国高校留学品牌的建立和推广      

· 国际学生招生宣传、市场推广策略、质量保障和监管机制及奖学金制度的实施      

授课人姓名:Nicole Martello      

授课人工作机构名称及职位:乔治梅森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国际教育系教授      

华盛顿      

       

第三天      

1/31      

星期三      

上午:乔治梅森大学授课         

培训内容:      

· 美国宣传国际教育的战略规划和目标         

授课人姓名:April Foster      

授课人工作机构名称及职位:乔治梅森大学教育和人类发展学院教授      

         

下午:公务交流          

机构名称: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      

主题:IIE介绍;美国最有名的奖学金留学项目富布莱特项目介绍以及项目管理的相关讨论      

机构地址:Room 1007 in DC office located at 1400 K St华盛顿特区西北K大街1400700室,邮编20005      

华盛顿      

第四天      

2/1      

星期四      

上午:乔治梅森大学授课          

培训内容:       

· 全球公室      

· 招收国学生的略;我们为通过参加文化项目去境外学习的学生提供什么服务       

· 挑战和窘境:我们如何通过教育项目支持学生外国文化中调整好状态       

授课人姓名:Rita Rowad      

授课人工作机构名称及职位: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学习项目项目经理       

       

下午:公务交流         

机构名称:INTO乔治梅森大学项目      

主题:      

· INTO乔治梅森大学项目简介      

· ESL(英语为第二外语)的教学实施及评价体系      

· 参观项目教学和生活设施      

机构联系人: Kassi SchmittINTO乔治梅森项目营销和传媒专员      

华盛顿      

第五天      

2/2      

星期五      

公务交流         

机构名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服务办公室      

主题:际学生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机构联系人: Christian T. Pavik,国际宣传与沟通协调员,乔治梅森大学国际项目与服务办公室      

       

公务交流         

机构名称:马里兰州高等教育委员会      

主题:马里兰州高等教育委员会的组织结构、项目、政府职能,以及政府教育部门对国际教育的监管政策与推广策略      

机构联系人: Emily A. A. Dow, Ph.D. 学术事务助理秘书      

华盛顿      

第六天      

2/3      

星期六      

从华盛顿飞往旧金山      

UA424     08:40/11:47      

华盛顿/      

旧金山      

第七天      

2/4      

星期日      

休息。      

旧金山      

第八天      

2/5      

星期一      

上午公务交流        

机构名称:旧金山州立大学国际教育部      

主题:构建社会化、专业化的外国留学生服务体系      

会面人:Dr. Yenbo Wu,国际教育部副主席      

机构联系人: Michelle F. Hong国际教育部副主席助理      

         

下午: 公务交流        

机构名称:旧金山大学全球教育中心国际学生和学者服务主任国际学生与学者办公室主任      

主题: 国际生服务与多元化文化背景下的学生服务      

机构联系人Marcella Johanna Pitcher DeProto, Direct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nd Scholar Services      

Center for Global Education      

旧金山      

第九天      

2/6      

星期      

培训结束,飞往北京      

UA888   10:50 起飞      

旧金山/      

北京      

第十天      

2/7      

星期三      

抵达北京      

UA888   15:30抵达北京      

CA1205  20:25/22:40 (北京/西安)      

北京      

     

     

     

     

     

     

     

     

六、研修团图片    

   

   

   

   

   

   

   

   

   

   

   

   

研修团成员在乔治梅森大学研修获得证书合影  

   

   

   

   

   

   

   

   

   

   

   

   

   

   

研修团成员在乔治梅森大学INTO大楼调研现场  

   

   

   

   

   

   

   

   

   

   

   

   

   

研修团在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对富布莱特项目进行研讨  

   

   

   

   

   

   

   

   

   

   

   

   

   

   

   

研修团在马里兰州高等教育委员会交流学习  

   

   

   

   

   

   

   

   

   

   

   

   

   

   

研修团成员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与外方交流  

   

   

   

   

   

   

   

   

   

   

   

   

   

   

   

研修团成员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听取国际教育部副主席吴彦伯博士的专题报告  

   

   

   

   

   

   

   

   

   

   

   

   

   

   

研修团在旧金山大学交流学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