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赴韩国参加中韩大学国际交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总结报告—张建芳、李超
2018年06月04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858日至512日,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建芳同志、教务处长李超同志赴韩国参加“中韩大学国际交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本次出访,严格遵照上级批准的行程安排,在外停留共计5天。现将出访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予以总结报告。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应韩国又石大学、国立全北大学邀请,商洛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建芳同志和商洛学院教务处处长李超同志于201858日至512日出访韩国,在外停留共计5天。

出访期间,张建芳、李超同志参加了“中韩国际交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签署了商洛学院与又石大学、国立全北大学合作协议,探讨合作项目,考察校园设施、实习实践基地等。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1.搭建了与韩国高校合作交流平台

通过参加由国内包括河南大学等七所院校和韩国两所高校共九所大学举办的“中韩国际交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签署框架协议、探讨具体合作项目、考察又石大学和国立全北大学校园设施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考察又石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孔子学院等,加深了对韩国高等教育体制的了解,双方就两校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就“推免保送·本科升硕士奖学金”项目、“2+2”本科生双学位项目、教师在职赴韩攻读博士学位等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共识,加快了合作步伐,为尽快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两校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搭建了平台。

2.拓宽了研修团成员视野

本次研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加了中韩高校国际交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与会代表就中韩高校国际交流现状、各校国际合作交流特色、未来合作愿景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第二阶段赴又石大学和国立全北大学考察交流。期间,与两校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参观了两校的校园设施,考察又石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孔子学院,入住并感受两所大学留学生公寓,参观了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实习实践基地等。通过学习和参访,对韩国高等教育体制和大学管理体制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对韩国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机制和韩国留学生相关政策等有进一步了解;“零距离”感受和体验韩国公立和私立大学国际学生服务体系和以生为本理念,拓宽了视野。

3.探讨了合作交流新途径

通过交流研讨,对韩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韩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概况、教育理念、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学习了解了韩国高校国际合作交流新举措、新思路和新途径,深受启发。通过考察又石大学和国立全北大学的校园建设情况,前往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实地体验,对其较高的教育水平、完善的教学生活服务设施印象深刻。在此基础上,我校与两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就学生交换学习、“推免保送·本科升硕士奖学金”项目、选派优秀教师赴韩攻读博士学位和聘任硕士生导师等项目进行了充分探讨和沟通,为推进两校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1.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向心力

本次研修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两国毗邻这一便捷的地理位置,加上中韩文化有共同的渊源,目前韩国与国内高校合作意愿强烈,开展项目的合作点较多,但是据相关数据统计来华工作人数不多,学生来华留学意愿较低。主要原因是在世界范围内,韩国高校总体排名靠高,学术影响力较大,教学和生活服务设施方面先进,注重人文关怀。而我们的大学虽然设施较全,但在设施现代化、人文关怀和师生的学习生活舒适度方面差距较大,这其中我们地方院校和韩国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差距更大,因此赴韩工作和学习的人数要高于来华人数。有鉴于此,今后我们学校要加大软硬件建设。首先硬件是基础,是教学和生活的有力保障。基于此,在学校未来校园规划中将国际合作交流相关基础建设纳入计划,以保障来华工作和学习顺利进行,同时努力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国际学生公寓、图书馆、餐厅、洗衣房、学习室等配套设施建设,与国际接轨,才能真正吸引世界各地优秀学子来陕学习和交流。其次,教育质量是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层次的核心,特别是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水平等是指向标。韩国在师资水平、课程教学、教育支出、教学等级甚至教育环境及重视程度上都居世界前列,尤其是其师资队伍建设令我们刮目相看。在与韩国高校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又石和全北大学是韩国高水平大学,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率接近70%,其他学校甚至超过了80%,且大多数教师都有在欧美国家留学或研究的经历。因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是提升学校影响力,提高国际合作交流层次和水平,增强国际合作交流向心力的关键。

2.加大“走出去”的工作力度,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韩国高校非常重视与世界各国高校之间的合作,合作机构遍及全球各地,有的学校国外合作机构和高校多达500多所。每所学校均有两三个机构负责或协助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宜,如全北大学有国际合作交流处、语言教育协力部和专门的负责海外学生食宿的保障部共同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多数学校都和中国高校有着很好的合作,把与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谋划,负责这方面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中国非常熟悉,每年都安排相当长的时间在中国做推进和宣传工作。相比韩国高校,我校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走出国门主动作为的力度还不够大,与境外高校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还不理想,国际化发展程度和韩国高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今后,需在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采取更实的举措,才能保障推进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和水平。

3.借鉴经验,加快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

陕西省是全国高校教育大省,地处 “一带一路”发源地,占据天然的战略地位,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近些年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国家当前所处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符,还没有在国际高等教育中形成品牌效应,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商洛学院也不例外。特别是我校地处偏远,虽然环境优美,但学校发展基础薄弱,国际合作和交流工作起步较晚,合作交流层次、水平较低,规模较小,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和创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目标有较大差距。通过此次研修交流,我们认识到了和韩国高等教育以及国际化发展之间的差距;通过团队交流,我们广交朋友,互相启迪,相互借鉴,寻求合作机会,争取早日在我校国际化进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

1.跟进落实好与全北大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的事宜,制定双方今后合作的规划。

2.落实好与又石大学、国立全北大学会谈中商定的各项事宜,特别是已经启动的“推免保送·本科升硕士奖学金”项目、“2+2”本科生双学位项目、教师在职赴韩攻读博士学位等项目。

3.加大宣传与推介,力争与更多韩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并寻求更多、新的合作模式和项目,为师生国际交流搭建平台。

五、实际出访日程      

本次出访严格执行上级批准的行程安排。58日前往韩国;59日参加了“中韩国际交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考察又石大学;510日考察国立全北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511日考察了两校相关实习实践基地;512日从首尔返回石家庄,513日顺利返校。

六、有关情况说明

我校代表团原定512日晚1125分到达河北省正定机场,但因512日当天石家庄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实际入境时间是513日凌晨230分左右。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