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关于带领学生赴马来西亚UPSI参加文化学习之旅的总结报告---石启英
2018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关于带领学生赴马来西亚UPSI参加文化学习之旅的

总结报---石启英

为拓展我校学生国际视野,聆听国际大师授课,感受马来西亚文化,应马来西亚苏丹伊德里斯教育大学(UPSI)邀请,受学校委派,2018年7月29日-8月5日,学校安排我带队,与杨华等7名我校学生组团赴UPSI开展了为期8天的“UPSI-2018文化学习交流之旅”。现将个人考察交流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本次考察交流严格遵照中省校外事工作部门相关政策规定办理了前期出访手续,并与邀请方进行了业务行程对接,实际考察交流完全执行我校与UPSI制定的行程安排,符合相关要求。

7月29日01:40-06:55搭乘亚航D7347次航班由西安前往吉隆坡,由校方接机前往学校新校址所在地,当日宿住该校;

7月30日上午参加UPSI举行的欢迎仪式及夏令营活动开班典礼、观看了学生文艺表演,下午参观该校老校址,重点考察了学校博物馆、图书馆,当日宿住该校;

7月31日全天参加该校组织开展的学生课堂英语口语交流与听读写活动,同时观摩了该校教师利用互联网开展互动教学与小组讨论实况,当日宿住该校;

8月1日,由UPSI组织我校及在同一夏令营的中国大陆兄弟院校师生共同前往吉隆坡的实践教学基地,感受当地历史文化,当日宿住该校;

8月2日,由UPSI组织我校及在同一夏令营的中国大陆兄弟院校师生共同参加“槟岛教育之旅”,沿途感受当地人文历史与民情,当日宿住槟城;

8月3日,由UPSI组织我校及在同一夏令营的中国大陆兄弟院校师生共同前往槟城热带地区,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重点了解当地华人生活现状及民情,当日宿住槟城;

8月4日,由槟城返回吉隆坡,当日19:05搭乘亚航D7346次航班由吉隆坡返回西安;

 8月5日00:15抵达西安,负责安排我校学生由西安安全返回各自家中,行程结束。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促进与苏丹伊德里斯教育大学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我校学生国际视野

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一是宏观上,UPSI是马来西亚唯一一所公立的教育类高校,在全面做好教育类专业教学研究的同时,也兼而有之开展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并广泛开展跨地区、跨国家之间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同时,该校的专业设置与我校师范教育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有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作为我校学生工作负责人,开展校际间的合作交流与互学互访,能使我个人更好地学习国外高校的学生工作运行与管理模式,获取学生工作中面临的“大数据”与智能化建设的新思路与新方法,更好地解决好自己在学生工作中教育、管理、引导、服务、咨询的关联性与协同性问题。

二是观上,通过考察交流,不仅能使学生在既有的学习生活环境中“交换空间”,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国外学生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生活、课堂学习与参加社会实践、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能提提升等关联性问题,更多的思考自主学习与主动应用的关联性问题,能够促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更好地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更多的产出成果,应用于专业学习,以期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三是微观上,该校普遍采用的互联网化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值得借鉴。即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虚拟化的管理方式,采取公告网上发布、信息网上填报、考察网上提交、管理网上运行、课堂网上考勤等方式,既能减少人为事务干预、减低日常事务处理流程、降低学生工作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能,更能够促使学生积极适应自主学习模式,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时间,更为早日成长成为自主意识较强、自我认知能力较好的社会人做好铺垫。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提高师德修养与品德涵养,敬业乐群,关注学校发展,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不断进步;二是要顺应时代发展,在工作中不断给自己“充电”,要更新老旧的“严管、多管、处处管”的学生工作理念,充分考虑学生特点与专业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各项学生工作职能实现有机结合,用“以生为本”的理念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全面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过硬的专业知识的优秀学生;三是在学生工作框架下,进一步用好用活国(境)外校际间交流机制,更多的选送优秀学生交流学习,顺利实现学生成长成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