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王晓燕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南开——驿站

读书永远学不来的能力,是放下书,走出去行动的能力。带着所有的不安、所有的憧憬我选择了来到南开交流学习。老实说来台湾之前我很惶恐,台湾在我的概念中很遥远也很陌生。我一直在担心会不会适应不了那里的生活习惯、教育方式、会不会落掉学校这边的功课。就这样我小心翼翼的来到这片让我憧憬了很久的热土。

在这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四个月让我真正的成长了很多。

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同学还有老师。第一个就是一直把我们当孩子对待的jo妈,现在还记得在机场接我们虽然素未谋面,她的热情却融化了我们的紧张与不适。过来的时候手机丢了刚下飞机辣妈就帮我买手机晚上还亲自车载我们去截卡让我感觉很温暖。还有一群热情似火的台湾同学以及和我们一样在台湾学习的境内外伙伴。在这里很荣幸地认识了我的日本朋友伶,也第一次体会到语言的力量让我和她用一点点的汉语、日语、英语能够有简短愉快的交流。这里的老师主动免费带我们去参观一些当地的手作坊,还有公司参观,还给我们亲自解说一些东西的创意,让我有机会不是只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能够接接地气。人生中第一次在心里感觉老师离我们不是很遥远。在台湾同学家里我们一起做陕西菜和他们的台湾味道互尝感觉很像是在家里很温馨。

感触最深的还是学校的一些管理与教育模式

1宿舍每天十一点按时熄灯如若不按时熄灯就会有相应的处罚。

每天晚上区长会按时检查宿舍人员留宿情况,如果有事必须请假。

2老师上课也是很有特色。口语老师上课的时候会和我们做一些游戏来让我们回顾上节课的内容,也有时为了消除大家的上课枯燥感来画一些画让我们猜单词或歌曲。平时还会让我们自己表演一些话剧来锻炼口语。

3考试的时候口语和日语的成绩是由平时成绩、口试成绩和笔试成绩三部分组成。试卷的最后都会设置学期的学习感悟或者心得和意见。个人认为这样的方式方法很人性化。

4上课的环境和氛围很轻松,老师讲的内容也不是更多的照本宣读而是会在书中挑选一些实用的和生活中最贴近的所以这边的上课内容不会很难。

在这里还瞎跑了很多地方。四个月内我们爬上了海拔三千四百多的合欢山,也用心规划了用最短的时间最省钱的方法完成了我们的环台湾南北两半圈之旅。不过这两次自助行我们也确实吃了好多苦。一路沿着最省钱的铁路线一路赶赶赶,会迷路。前一天就得计划好路线,住宿有的时候一天只吃了一顿饭,也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之下爬完了一座山,同时一路上也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让我们兴奋的美景。现在还记得生活在内陆的我们看到海的那种兴喜若狂的激动感。在E-Da玩到关门的那股嗨劲,101的壮观、在宜兰出海赏鲸的激动。还很幸运的品到了台南小吃和古城气息。几米公园的童真乐趣以及日月潭、阿里山的美景

其实走到最后才慢慢地发现无论我们去了哪里,走了多少地方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路上遇见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那些让我值得记在心坎里的路途中遇见的陌生又熟悉的人。在宜兰的时候公车不知因为啥原因就走了不拉我们热心而憨厚的船长骑着他的机车帮我们去追司机问清楚原因,还有在台北因为太过劳累全部坐过了车热心的路人给我们详细的解说路段还亲自把我们送上公车并告诉司机把我们放在那里,还有在车站我看到的所有人乘电梯都是靠右,把左边留出来供赶得急的人通行、还有阿姨耐心的教我烤面包、老师同学教我学台语(da gei hao大家好 lou lan谢谢 lua zai ji多少钱 mai kai kei不客气 qiu gei ya手机、还有叔叔送我三盒微热的凤梨酥让我带回去给爸爸妈妈、感受的更多的是暖暖的人情味。这种感觉真的很温暖,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好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不再是刚来的睡觉每天热的起来一摸脸一把水,也不再是吃饭在考虑吃偏甜的便当还是炸的食物,适应种状态和这种生活而且开始留恋这种节奏。 在这里很荣幸地参加了志工活动。活动的内容就是给养老院的阿公阿嬷过母亲节、送祝福当那些阿公阿嬷被推出来时我是莫名的感动,想想他们也年轻过其中不乏有在日本留过学的阿嬷和去过大陆的阿公、只是今天他们老了需要关怀。我们给他们送自己亲手做的康奶昔。给他们跳舞按摩、和他们握手我用生硬的闽南话说着母亲节快乐,喂去过大陆的阿公吃蛋糕、听着他一遍一遍的给我说长江、苏州、还给我一个大大的赞说来台湾不容易,结束的时候那些阿公、阿嬷那些阿公、阿嬷捏着我们的手说要来谢谢,那一刻感觉很知足也体会到了做一名志工的欢乐。

 

六月我们短期交流生毕业了,离别脚步在悄悄靠近我们都开始回味这段生活带给我们每个人不一样的酸甜苦辣,在这里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氛围很轻,没有做作,没有虚伪。有的只是大家的随性而欢。

走了那么多看了那么多也许到最后我们记住的并不是很多,一时间提笔也不能具体的描绘出来学到的点点滴滴,但是这段经历和这里的一切已深深地烙在了心里。在这里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风俗习惯、难寻的情谊、真实的台湾(饺子按粒卖、中秋烤肉赞、大辣不算辣、水果是道菜、商店都一样、喜事送花圈、机车满街窜、明星太多别见怪、发票乐透辨不清、巴士K歌人人爱。)现在的台湾离我很近,不再是以前的远距离孤岛。而南开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驿站,这里生活的几个月开阔了我的视野真的是看的多了你思考问题才会不是那么的狭隘。现在我也更加清楚我要的是什么,也知道了我的努力方向。当然更感谢的是南开和商院给了我这次机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