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张艺飞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时光转瞬即逝,一学期的赴台湾南开科技大学学习就这样匆匆结束了,还记得刚下飞机那份激动的心情,犹如昨天一般。对于这半年在台湾的学习生活,我可是感慨万千。

初次踏上这块被称之为“宝岛”的台湾,我是又好奇又紧张,毕竟对我来说这是一块陌生的土地。但是这种紧张感在遇到前来接机的南开老师jojo之后也随之淡化,jojo以她那爽朗的性格和我们这些陌生的孩子们很快的在返校途中打成一片,我的紧张心情也完全放了下来。

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晚,这里的学校已经开学一周了,来台第二天就进行了匆匆忙忙的选课,好在在各个老师和当地同学的帮助下,我们完成了这个学期的选课。在这过程中当地老师对于我的课程提了很多建议,当地同学也带我跑各种流程,最让我感受强烈的是,每次他们帮助我后,会给我说谢谢,开始让我很不好意思。不仅仅是在学校,去便利店买东西,收银员会给你说谢谢,上车,司机会给乘客道谢,就连问个路,路人也会向你表示感谢...台湾人民的礼貌,让我都变的好单纯。在过了一周的时间后,我也可以毫不吝啬的说出谢谢,我也可以微笑着向素不相识的路人点头示意。我想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淳朴的环境中了。

作为前来学习交流的学生,在这里上课最开始会让我觉得很不习惯。不同于大陆高校的授课方式,台湾的老师很少会照着课本一板一眼的进行授课,而且有很多的科目根本就没有课本。这里的老师会经常让我们去组队实践,比如说我选了一门课叫工业配线,而每次上课老师只会给你一张电路图,叫你们每个小组去完成产品,老师只负责给你打分。再比如文化课老师介绍德国黑啤,竟然搬了好几箱德国酒来给同学们品,这在大陆是绝对不可能的。还有很多课堂上一起玩游戏呀,和老师当堂辩论啊,老师带我们去各地玩啊。而且考试基本上没有考卷,好比有几科的期末考试是做ppt作报告。这些对于我们这种经常笔试的孩子们来说,确实是一个个不小的挑战,不过这样也好,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口才。这些对于以后的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在台湾的学习也使我收获了课本以外的知识。

在学习之余,我很高兴我可以去台湾各地走走看看,在这学期期间我去了很多台湾比较著名的地点,好比台北,垦丁,台中,宜兰等。台湾素以美景著称,美丽的海滩,纯净的空气,热情的人们让我的每次出行都畅快无比。就城市而言,最繁华的台北也赶不上咱们的北上广。但是我不得不说,这里的乡镇和大陆的就完全不一样了。台湾非常注重文化,大到城市,小到每一个乡镇,都有自己的文化馆,里面展出着当地的手工艺品,每到周末,当地文化馆还会举行文化活动,可以说台湾的乡镇虽是乡镇,但人们的思想一点也不落后,而且在乡镇的街道上也是十分的热闹。可以说,台湾已经做到真正的城乡一体化了。而咱们在这一方面,确实有很大不足。

慢慢的也就临近回程了,让我很欣慰的是和我一起上课的台湾同学们为我开了送别会,还带我去玩。是啊,来了这一趟,不交些朋友怎么可以。在我刚来,我会害怕因为我是陆生而被歧视,后来我才发现是我想多了,这里的孩子也非常的热情,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真的很感谢他们。

转眼间就要离开台湾了,这半年来的学习生活,可谓是忙碌而充实,唯一的一点遗憾就是这里的口味对我这个喜辣的人来说对不上,不过是美玉上的一点瑕疵罢了。最后,作为交流生的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了微不足道的一点贡献。感谢商洛学院,给我这次收获非凡的学习机会,感谢台湾和南开科大,让我了解了台湾,也爱上了台湾。

When i see you again,TaiWan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