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朱小青云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很荣幸能够来台湾交流学习四个月,四个月的时间转了好多地方,看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刚来到台湾,是三月初,天气很暖和,感觉很舒服。随着时间的流逝,天气越来越热,而且还很潮湿。特别是五六月份的时候,出去后皮肤就有一种灼热感。对于宁夏孩子的我,就有点不适应了。

宝岛人民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的热情。台湾的饮食偏甜,饮食方面不是很习惯。平时吃饭大多都是便当,以鸡排饭和猪排饭为主,都是油炸的。在吃饭的时候,老板一听是大陆的,就会问许多大陆的问题,这其中也有一些去过大陆的。知道我们喜欢吃辣椒,就会很热情的拿出辣酱。还会给我们介绍一些景点和大陆吃不到的特色小吃。初到台湾难免会有问路的时候,在你问路的时候,台湾的同胞都会很热情的给你说路线,有的时候甚至会直接带你过去。

台湾的文明程度很高,可以说文明程度渗透到每个角落。在搭公车的时候,都是先上后下,有秩序的排队,车上都设有“博爱座”,也没有占座的现象。在公车上,说话的声音都非常的小,没有吃东西的,很是注意环保。说道环保,就不的不提垃圾桶。台湾的垃圾桶非常的少,但路面依旧非常的干净,鲜有乱扔垃圾的现象。

四个月的时间,我几乎走遍了台湾岛。台湾的自然景色很美。初到台湾的我,参加了“精彩两岸漾世代:台北趴趴走”。和大陆到台湾的各个学校的学生一起到总统府参观,去了台北101,就这样,我们在台湾的旅行就开始了。因为这次来台湾的同学很多,我们出去玩的时候,都一块,走了很多的地方,有垦丁、高雄、台南、阿里山、花莲、鹿港、七星谭、鲤鱼谭、东华大学、海洋公园、云山水、精诚中学、太鲁阁、爱河、西子湾、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金山博物馆、金山瀑布、渔人码头、情人桥、合欢山、几米公园(向左走向右走取景地)…在旅途中,最让我怀念的是和小伙伴一块在路上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大家一块找路,一块问路,一块找民宿,一块商量路线,一块拍照,一块打地铺…真可谓:难忘的经历,难寻的情谊。

我的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在台湾学校是在企管系。很开心能够进入企管这个非常有爱的集体。还记得刚开始到企管系和主任一块选课的情景,主任就一直在那陪着我,给我们解决一个又一个我们遇到的问题,整整陪了我们一个下午,直到我们把所有的课程都选完。在上课方面,台湾老师的授课方式相比大陆,就比较的轻松,老师不会按课本上的内容讲。喜欢以活动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有的时候通过看影片教学。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课堂讨论中去,大家各抒己见。平时上课的时候,我们还会有很多校外参访的机会,这对我们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是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我们从多方面去了解文创,去思考。在一些空闲的时间,学校还会组织一些讲座,请一些在各个专业很厉害的老师来讲,真的是受益匪浅。在考试和作业方面,老师比较注重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通常会让同学通过网络的查询在加上自己的想法,注重个人的动手能力。

感谢商洛学院给我这次难得的赴台学习机会,让我学习不一样文化知识,感受不一样的授课方式,课堂学习环境。当然也收获友谊和感动。真的是难得的机会,难忘的经历,难寻的情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