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出境
来自匈牙利的一封信《爱你现在的时光》-赴匈学子田会子
2017年08月29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来自匈牙利的一封信《爱你现在的时光》

李斯特欢快的音符是链子桥上璀璨的灯光,

蓝色多瑙河的波光是吉普赛人小提琴上的曲线,

托卡伊葡萄汁滴下的琼浆弥漫着浪漫幸福的气息,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用智慧诠释着欧洲的古典美与现代美,

我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洒在了欧洲大陆这片神秘的土地上,

我是田会子正在匈牙利赛格德大学攻读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学位,

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爱你现在的时光未来并不是遥不可及。

我就读的大学,赛格德大学(匈牙利语Szegedi Tudományegyetem,英语University of Szeged)位于匈牙利的阳光之城---赛格德城,是一所建立于1872年的公立大学。赛格德大学现由农业学院、艺术学院、牙科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健康科学与社会研究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音乐学院、药物学院、科学与信息学院、教师培训学院等二级学院组成。目前开设本科、硕士、博士层次的专业,比如医学,牙科学,药物学,欧洲商业法,计算机程序设计,化学,生物学,法国语言、文学与文化,神学—现代世界宗教研究,英美研究,德国语言、文学与文化,意大利语言、文学与文化,西班牙语言、文学与文化等等。

(一) 大使来访—我是中国人,我有中国魂

2017年3月17日,是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访问赛格德大学的日子,是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五周年庆典的日子,是赛格德中国电影节开幕式的日子,是张艺谋老师谢飞导演光临的日子。驻匈大使在百忙之中会见了赛格德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询问我们在这里的学习情况,告诉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同学沟通交流,在学习与交流中重新塑造世界观,回过头来看中国。就是这天下午,赛格德中心影院的大舞台上展示着高亢自由的中国歌曲、活力四射的中国舞蹈、以柔克刚的中国功夫、温文尔雅的旗袍走秀,这就是我的祖国,用水墨乐章彰显着五千年的民族荟萃,“以敦煌为圆心的东北东,这民族的海岸线像一只弓。”这民族便是中华民族。驻匈大使慷慨激昂的演说,谢飞导演幽默风趣的说词,匈牙利女主持人流利的汉语,中国小伙流利的同声翻译,这一幕幕迎来了匈牙利人民热烈的掌声,这一刻我自豪的告诉自己,我是中国人,我有中国魂,八个月前中国教育部组织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大屏幕上那十个醒目的大字“最崇高的爱情是爱祖国”再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站在世界的舞台看中国,我发现自己小了,心大了。我原以为顶着公派留学的光环来到欧洲,我会自我膨胀到爆棚,可是这半年多的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沉稳谦虚懂得虚心请教,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古话的内涵,让我更深爱自己的祖国,爱这五千年文化烙印在华夏儿女体内的中国魂。中国的经济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在世界遥遥领先,中国的国防军事力量日渐强健,可是每每看到赛格德大学门口的诺贝尔医学雕像,我总是告诉自己,我不能骄傲,我要保持着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谦逊态度在欧洲这片沃土上努力学习别人的长处,补充自身的不足。作为中国人,我们要用行动热爱自己的祖国,不骄不躁,与其他国家人民和睦相处

(二)学习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索马里内战、叙利亚内战、利比亚战争、因民族冲突,宗教纷争,国家利益等种种原因造成的环境污染,人民生灵涂炭,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悲惨遭遇以前只是通过新闻看到,可现在却完全不一样,我就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国际政治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谈判等课堂上,全球的政治、经济、历史在课堂case中一个个学过来,谷歌搜索的便利性,加上班里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更微妙的是有些大事件就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有的同学身边,我遇到过从沙特战场上下来的同学重新回到课堂学习,听阿塞拜疆的同学讲他们国家的政局动荡,听巴勒斯坦的舍友讲他们国家的宗教文化,通过与人沟通交流,我对沙特阿拉伯女性的权益,对穆斯林文化,对跨国贸易的操作方式,对地中海国家的商业模式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国家对我来说不只是地图上的那一个模块,不只是些遥远模糊的名词,而是更加的鲜活、动人、富有色彩。

2017年的中国新年我是在希腊度过的,在结束赛格德大学第一学期的课程后,利用冬假时间我从匈牙利来到了美丽的雅典城,在希腊癌症协会做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期间还很荣幸的在2月4日的全球抗癌日参加了希腊的大型抗癌活动。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希腊危机这个案例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的教学中,可是我对希腊的经济仅限于通过文字和图表数据来了解大概情况,在希腊的一个多月里,我深刻的体会到希腊危机对希腊整个经济的致命打击,民族企业的外包,外国投资者的撤离,国民收入的骤然下跌,加上与中东、北非等战乱地区较近,大量北非移民和难民的涌入,政局动荡,经济不景气,整个国家变得死气沉沉。每节课程,每个故事,每次阅读,每段旅行,让我的心被一次次打开,更加清晰明亮。

(三)展望未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正如国人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讨论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时,总会说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未来,同样是这个道理,正处青春年华,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有孤独的时候,有迷茫的时候,有颓废的时候,不过都不要紧,当你经历的越多,当你熬夜准备考试获得优异成绩,当你花费一晚上时间烤出可口的面包,当你当你见过更多的大山大河,你会渐渐的相信自己,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尝试突破自己,无论如何,你都会有所收获。赛格德大学的硕士课程有时多的人缓不过来,早上六点起床,坐一个小时的公交去学校,一大节课四个小时,有时从早到晚脑袋都感觉被掏空,可是时间过得太快,下个学期结束后,我就修完了硕士阶段的所有课程,我得让自己学有所获,我必须抓紧时间沉淀更多的知识。学习任务虽然比较繁重,可是课外生活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会利用假期时间去实习,去其它国家旅游,感受不同的文化,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从2014年的马来西亚交换学习到2016年来到匈牙利读书,到2017年春节去奥地利和捷克度过新年,再到冬假时去希腊做志愿者,每个国家都蕴藏着很多很多别样的美感,我也体会到了别人口中的那句惊叹语“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 。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布达佩斯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布达佩斯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某网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