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出访法国、德国的总结报告
2016年10月21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本次出访是受法国IONIS法国大学校和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的邀请,为加强我校与上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的办学质量与水平,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而开展的校际交流访问。访问团由4人组成,团长由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建林担任,成员包括我校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院长周春生、院长助理崔孝炜、教学秘书曹宝月。

访问期间,在法国IONIS法国大学校技术与管理分校,为了全面了解该校的办学情况,我校访问团对校园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学习学生管理体系及管理模式、参观各专业学科的科研平台以及学生设计作品,察看了学生公寓设施、学习生活场地和学生食堂。座谈会上,访问团成员与Valérié Pham-Trong校长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分别了解对方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就互访交流、师资培训、学生交流学习等方面广泛交换了意见。深入了解了该校技术+管理双元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措施等情况。

在法国访问期间,还先后参观了法国巴黎卡特里克大学访问了苏伊士环境集团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环境科学部,参观了大巴黎岛废弃物观察站,深入了解法国资源循环利用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和法国废弃物资再生利用技术及节能减排的效益情况。

在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访问团成员先后前往两个分校区,分别与Hoffman教授和Kammasch教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质量管理模式、管理质量管理模式、工程教育及其教学法、应用型教师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了解《博洛尼亚宣言》后欧洲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和建设成果,对于我国加强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在德国访问期间,还参观了柏林洪堡科技大学,访问了柏林技术基金会,系统了解德国生物功能材料开发技术、德国材料加工与排污控制技术和德国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的经验。在参观慕尼黑工业大学期间,详细了解了慕尼黑工业大学专业设置及科研基地建设、管理以及德国资源循环处理设备及技术应用情况。

二、出访的成果

1、深入了解和学习了IONIS法国大学校技术与管理分校技术+管理双元制培养模式;

2、根据我校学科专业建设需求,与IONIS法国大学校研讨协商将进一步加强互访,增进合作交流等;

3、详细学习了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管理质量管理、工程教育及其教学法、应用型教师的培养等措施和方法;

4、探讨了高校之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为进一步深化交流奠定基础;

5、了解了《博洛尼亚宣言》后欧洲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和建设成果。

6、深入学习了法国资源循环利用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和废弃物资再生利用技术及节能减排的效益情况,系统了解了了德国生物功能材料开发技术、德国材料加工与排污控制技术和德国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的经验。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通过此次出访,深入学习理解了欧洲应用型高校的教育理念、办学定位。与我校有许多相似之处,如以学生为本、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基本一致。体会更为深刻的是,其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切合实际,管理更加精细,教师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每个具体教学环节都落实到位,人才培养紧扣社会需求、密切联系学生实际,这些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1技术+管理双元制培养模式对我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具有借鉴意义

IONIS法国大学校,是法国最大的应用型高等学府,现有3个生化技术方面的MBA4个能源工程和环境工程方面MBA,现有学生19000余人,教职工2500余名,其中95%以上的教师来自于社会各界及企业的专业人才。该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施行技术+管理双元制培养模式,在培养过程中,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同时又开设相关专业的管理类课程,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学生在毕业离校之前一般会有4~6个月在企业观摩实习的过程,为学生毕业后迅速适应工作岗位奠定基础。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锻炼管理的思维模式,强调学生未来的能力提升空间。这种培养模式对我校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2、科学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可以借鉴学习的经验

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围绕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评促结合、重在服务的教学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管理模式以及深入推进同行评议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构建起持续改进的全方位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为解决高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过程中面临的如何提高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如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如何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这三个现实问题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与积极的探索。建立OECD评分体系,将教师的待遇和学生评价挂钩。同时每2~3年会开展学校整体评价、专业认证、课程认证、教学评估等,并将结果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评议;所聘用的教师均要求有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好的保证教学质量。对教师都有专门的机构进行业务的培训,促进他们的业务水平快速很高,这些都为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

3、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并紧密围绕其开展工作值得我们深思

IONIS法国大学校技术与管理分校强调学生具有实践经验或者背景,其MBA学位一般要求学生学习1年基础课程,两年的MBA课程,MBA课程中包含4~6个月的实习环节。

柏林应用科技大学成立于1971年,现有1个主校区和4个分校区,共有本科和硕士专业70个,12000余名学生,学校定位为未来柏林的能力中心,立足于培养适合柏林城市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建立了由校本教师与兼职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大多数教师来自于社会各界及企业的专业人才,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很高的技能水平;很多工科专业的教师都具有实际工程背景,很大一部分都是设计院或者企业的工程师,长期处于工程建设一线,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他们利用个人的资源架起了学校与社会联系的桥梁,搭建了学生与社会联系的纽带,有力支持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学生创新创造力开发、学校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最终有效服务于学生的创业和就业。慕尼黑工业大学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将学生的课程模块化,每个模块各有侧重点,强化培养学生不同方面的能力,各个模块之间又相互联系,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际上此种做法在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体现,我校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施行双四六原则,即实践学分和实践教学学时分别占到总学分和总学时的40%以上,强化实践教学比例,在这一点上我们走在了前列,但是和其执行力相比我们还有待加强。

无论是IONIS法国大学校,还是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它们的学校定位都是立足于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尤其是柏林应用科技大学直接定位为未来柏林的能力中心,这值得我们深思。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从办学理念到学校组织结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的设置,从全校上下思想认识统一到内部资产设备等资源配置都有鲜明的学校特质,并以此打造学校特色。和国内很多高校动辄就定位为国际或者国内一流形成鲜明对比,它们的办学定位更贴实际。而且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措施,并紧密围绕其开展工作,每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地,这种严谨的风格值得我们深思。

4、《博洛尼亚宣言》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启示作用

《博洛尼亚宣言》是欧洲29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共同探讨建成欧洲高等教育区并完善欧洲共同的高等教育体系等问题时签署的高等教育纲领性文件。宣言的主要目标包括:建立容易理解以及可以比较的学位体系;致力于建立一个以两阶段模式(本科-硕士/博士)为基础的高等教育体系;建立学分体系;促进师生和学术人员流动,克服人员流动的障碍;保证欧洲高等教育的质量;促进欧洲范围内的高等教育合作。《博洛尼亚宣言》在欧洲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启示作用。

5、法德两国在资源循环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措施和思路值得借鉴和学习

法国、德国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侧重从资源利用、物质循环、技术决策、环境冲突、技术创新等角度综合考虑城市与内外环境的关系,形成了技术生态分析与社会文化分析两种研究路径并重,突出多学科、综合性的研究视角,偏重长时段的鲜明特色。在对资源循环利用研究中,还常涉及如清洁生产、环境保护、节约型社会等概念,综合考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法国和德国在资源循环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措施和思路值得借鉴和学习,对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

1、借鉴法国、德国几所高校的办学经验,回校后将集中精力抓好学校办学定位相关措施的落实,按照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强化特色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2、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让广大教职工在交流学习中自觉提高。

3、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充分尊重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努力抓好对教职工的教学能力和工作能力培训,实现教与学的互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

4、继续加强着眼于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特色,坚持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鼓励教师扎根企业,深入基层,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架起企业和学校、学生联系的桥梁。

5、多措并举加大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

五、实际出访日程

102日,北京-巴黎;103日,访问Ionis法国大学校、访问苏伊士环境集团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环境科学部;104日,参观巴黎卡特里克大学和大巴黎岛废弃物观察站;105日,巴黎-柏林;访问柏林应用科技大学Wittestr校区并座谈,随后访问了柏林技术基金会;106日,访问柏林应用科技大学Luxemburgerstr校区并座谈;107日,参观柏林洪堡大学;柏林-慕尼黑,参观慕尼黑工业大学;108-109日,慕尼黑-北京。

专此报告

 

商洛学院访问团团长:刘建林

联系人:周春生 电话:13991468838

 

2016年10月19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