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骨干教师出访台湾地区学习交流的总结报告
2017年12月04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11月12日至11月18日,我校选派杨存典院长及8位骨干教师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南开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在合作交流学校的精心安排下,我们一行九人圆满完成了交流学习任务,现将学习交流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开拓学术视野,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应用能力,助推我校一流应用型建设,11月12日至18日,在学校合作交流处的积极协助下,应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邀请,我校选派以城乡规划与工程学院杨存典为团长带领的8名中青年教师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南开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接受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交流学习团由九人组成,团长由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存典担任,团员分别为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系主任张家荣、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李涛、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小婷、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郭磊磊、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李娜娜、艺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潘勋、艺术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师张晓荣、张静。

在合作交流学校与我校合作交流处的精心安排下,杨存典院长带队,一行九人分别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南开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进行了交流学习,先后听取了朝阳科技大学副校长廖经芳教授《台湾高等职业教育现状与分析》、教务处副处长林基源教授《教学品质保障制度经验分享》以及三创教育发展委员会执行秘书周文智博士《三创教育的思与行》等三个主题报告。并走访了三所大学的理工学院的营建工程系、人文暨社会学院的幼儿保育系、管理学院的财务金融系和会计系以及行销与流通管理系和银发产业管理系,与其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听取了各学院相关系室关于教学目标、专业建设、教学特色、师资配备、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等情况介绍,重点交流了专业建设、产学研与地方产业链结以及实习实训的实践经验,对学校图书馆、创新创业基地以及3个学院6个系的实验室、实训教室、成果展示室、办公室、运动场所等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同时,与朝阳、南开与明新科技大学相关人员座谈交流了在人才培养、应用型建设、产学研合作、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学生就业等方面成功的理念和经验。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1.我校与台湾朝阳、南开和明新科技大学每年可选派优秀学生进行期限为一年的相互交流学习;也可选派老师进行相互的交流学习或者授课。

2.通过走访交流,三所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应用型学校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值得我校借鉴和学习。

3.朝阳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的注重学生品格和劳动素养教育以及他们的教学质保制度值得我校借鉴和推广。

4.创新教育、创意教育、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均有所体现,鼓励学生取得各类资格证书并与毕业证挂钩。

5.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全与社会无缝对接的专业实验实训室及应用软件值得我们借鉴和推广。

6.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要求每位教师每三年中要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深入产业界研习,研习结束后要有研习报告和成果。

7.每个专业都有学生的创意产品展示室,创业实训室及创业基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意创业热情,为学生步入社会创业提供一个练兵的平台。

8.学生毕业实习时间为一年,实习结束每个学生必须以PPT的形式汇报自己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自己的实习情况和实习总结,通过该形式既避免学生提供虚假实习单位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沟通、总结、分析和表达能力,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9. 经过为期三天的技职培训,各位老师培训学习合格,朝阳科技大学校长特助林树全为9位老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10.各位老师深切感受到了台湾朝阳、南开与明新科技大学的顶层设计和文化精神,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典范,接受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对朝阳、南开与明新科技大学教职工的文明素养、务实作风和敬业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都将促使我们更加认真的投入到自身的工作中去,为创建一流应用型学校而努力。

三、出访的感悟和建议

(一)感悟

通过这次交流和学习,我们看到台湾地区高校的教育理念、办学定位与我校有许多共同之处,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学生为本、培养应用型人才等都是一致的,但是通过对三所高校的走访和交流,体会到他们在管理理念,团队建设,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学生品格与劳动素养的培养、关爱学生、三创教育等方面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建议

继续加大我校学生和老师与台湾朝阳、南开与明新科技大学的交流学习力度,把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好的做法带回来,进一步提升我们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事项

    1.加大宣传力度,向我校学生介绍台湾朝阳、南开与明新科技大学的情况,鼓励我校学生前往这三所大学及其他学校交流学习以开拓视野。

2.继续加强与三所学校的联系,促成三所学校互派学生和老师相互交流学习,使得他们把这些学校好的做法及经验带回来。

五、实际出访日程

本次出访,我校访问团严格遵照上级和学校批准的行程安排,访问共7天,11月12日前往台湾,到台湾已是13日凌晨1点,13---15日走访了朝阳科技大学理工学院、人文暨社会学院、管理学院相关系室及参加技职培训;16日走访南开科技大学的理工学院、人文暨社会学院、管理学院相关系室;17日走访明新科技大学的理工学院、人文暨社会学院、管理学院相关系室;18日早上六点钟在桃园机场乘坐飞机返回大陆。

专此报告

         

 

商洛学院访问团团长  杨存典

联系人:杨存典 电话13991562625

2017年11月22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