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教师出境
化材学院教师孙强强、南宁赴南洋理工大学参加学术会议总结报告
2019年11月28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更新教学理念,开拓学术视野,努力提升科研素养和业务能力,助推我校一流化学学科建设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新材料研发方面的发展2019111620日,我校化材学院教师孙强强、南宁同志参加了2019 ACS 材料科学与技术前沿全球研讨会2019 ACS Publications Symposium: Innovation in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在学校、学院以及国际交流处领导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我们一行两人圆满完成了交流学习任务。本次出行严格遵照上级批准的行程安排,在外停留共计5天。现将学习交流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由美国化学学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 ACS 材料科学与技术前沿全球研讨会,于20191017-19日在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顺利举行。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26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青年学子,围绕能源材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光电材料、二维结构材料等在光催化、电催化、生物传感等主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受美国化学会Shannnon O'Reilly教授邀请,在学校合作交流处的积极协作下,1116-20日,我校选派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教师孙强强(团长)、南宁作为学术交流团,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期间,孙强强老师以商洛学院为第一单位,展出以Triple-Hierarchical Nanoporous Ni(Cu)@NiFeP as Non-noble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and Hydrazine Oxidation为题的学术墙报,并积极参与能源材料及功能材料在电催化、生物传感应用相关的学术研讨。

二、出访学习内容及成果

1、本次参会全程听取了会议共个单元的主题报告,并积极参与讨论

南洋理工大学理学院Simon Redfre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斌教授以及美国化学学会发展与交流国际市场高级总监Melissa Blaney,分别就纳米科技、能源材料、生物材料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风趣幽默的开幕致辞

大会的首场主题报告由ACS Nano主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Paul S.Weiss教授开讲,他提出材料之间化学、物理、电子在原子级别的精准关联,对未来器件、纳米测量及密钥传输等应用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给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提供全球化的机遇。人们可以通过精准设计与构筑,获得完美结构的新型材料,甚至推进生物技术的革新。

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的副主编、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T.Randall Lee讲述了光激性、磁性纳米颗粒在保健、能源以及生物传感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具有多种尺寸、化学成分和光学特性的空心“纳米壳”粒子在近红外光谱区表现出活跃特性,为新的医疗诊断和治疗技术、等离子增强太阳能-燃料转换技术开启了大门。同时,发现立方结构磁纳米颗粒比球形磁纳米粒子在生物传感方面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能源材料报告专场,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编委、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鲍哲南教授通过有机电子材料的设计,开发出来一种能够感知微小压力的柔软塑料电子传感器件(人造皮肤),有望在假肢、机器人、手机和电脑的触摸式显示屏、汽车安全和医疗器械等诸多方面获得应用。同时,将自修复聚合物应用于电池器件中,开发出可用于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可拉伸塑料电极。

通过五大主题专场报告的听取,感受了全球顶级科学家在能源、环境、生物传感领域对新型结构材料、功能材料的顶层设计和探索精神,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研究视野。学习了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全球杰出青年人才的典范,同时也对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在校师生的科研素养、求知氛围及高效率的工作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都将促使我们更加专注、认真的投入到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去,为建设一流化学学科、创建一流应用型学校而努力奋斗。

2、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参会专家深入交流,共谋发展

我们本次向大会提交一篇摘要论文,论文主题为Triple-Hierarchical Nanoporous Ni(Cu)@NiFeP as Non-noble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and Hydrazine Oxidation”,论文收录后,被安排在1117日晚-19日上午进行墙报展览。期间,同与会的专家教授及青年学者们进行了学术和文化等多方面的沟通交流,同时就新型能源材料、结构功能材料的研发达成若干合作意向。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这次参加2019 ACS 材料科学与技术前沿全球研讨会,通过和与会学者的交流、探讨,我们收获颇丰:

1)对能源材料在电催化领域最新研究动态有了一定的把握,对二维结构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在健康、环境、医疗领域应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与美国新加坡、英国日本、印度以及国内一些同行的交流,了解生物材料、光催化材料、共价有机框架材料最新的研究成果,获益良多,极大地开阔自己的科研视野

2)结识了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高校的诸多教授、青年学者,为后续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通过交流、研讨,也发现了自己在学术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有助于以后的科研能力的提升科研素养的提高。

经过本次国际会议,得以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我们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也进一步锻炼了英语口语,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会场休息时间,我们能够与参会者自由交流,这不仅是与其他国家学校的学者建立友谊的机会,更让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对于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并且,通过在开会间隙的交流,我不仅在具体的学术问题上有不少收获,还学习到一些有益的科研方法和策略。通过参加此次国际会议,我迫切的感受到熟练的英语口语交流水平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英语的交流,才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其他国家的学者,才能从他们的评论中得知自己的可取和不足之处,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思路,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总体上来说,此次出访,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是一次顺利的、有意义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通过交流学习,我们看到南洋理工大学的教育及办学理念,尤其是对实践教学的开展、科研人员的培养、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引进科研工作的管理等方面的发展极为完善,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引进其先进的队伍建设经验、先进的教学理念、科研工作科学严谨的管理方法,必将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以及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事项

1、及时总结交流心得,并向我院师生介绍推广。同时将收集的电子资料共享至化材学院,以期此次盛会能惠及全院教师,助推其科研能力的提升

2、吸收南洋理工大学学院传统与现代,传承与交融的办学理念,学习其科学而高效的科研氛围及环境,运用在我院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中。

五、实际出访日程

本次出访,我校交流团严格遵照上级和学校批准的行程安排,境外访问共5天,1116日前往新加坡;1117上午注册报道,下午参加会议开幕式及“纳米材料精准设计”主题报告,晚间参加欢迎晚宴,同美国化学学会ACS国际一流期刊的主编进行学术交流; 18参加“生物材料”及“光子学”主题报告,并走访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研究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课外活动室等教学科研活动场所19参加“能源材料”“二维材料”主题报告及会议闭幕式,并就主题墙报同与青年学者交流20上午自新加坡樟宜机场桃乘坐飞机返回北京,于晚9点乘火车返回西安,并21日中午顺利返校

 

汇报人:孙强强 18329989020

15109149907

                                                                                                                                                                                      20191125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