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王超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在2015年3月1日下午,我们的航班缓缓降落在美丽的桃园机场,我们一群人各自怀着不同的心情踏上了宝岛台湾的土地,这一刻我们开始了为期4个月10天的交换学习,推出行李做出机场见到我们可爱的JOJO她对我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好客与亲切。她带我们坐上校车向我们即将生活学习的南开科技大学缓缓驶去。

在台湾,无论在商店还是公交车上,“谢谢”是最常听见的词汇,估计在台湾“谢谢”等礼貌用语的使用频率是大陆的好几倍吧。台湾的服务业发展水平比大陆要高,店员的微笑已经成为商店最好的招牌。其实,不仅日常生活中的礼貌用语,在社会风气方面,台湾全民都体现了较高的素养,台湾的民风之优让人印象深刻。举个例子,我们在从学校去镇里的路上散步,到处看看的时候,突然发现找不到回去的路了,然后我们就东转转西逛逛,结果路边一个瘦弱的大叔感觉我们貌似迷路了,然后就很热情的走过来,给我们指路,并亲自带我们走出比较复杂的拐口,送我们后还给我们很热情的说声谢谢。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当我问路时,很多陌生人不是单单给我指路,甚至会亲自带我到目的地,很周到,很有人情味。这种互帮互助、互相信任的良好风气是令人欣慰的。

南开科技大学基本上所有的课程在课堂上灵活性和互动性都很高。像“行销管理”是一门基础课,需要记忆很多的概念。但是上课时老师们都像讲故事一样以生动风趣的方式简介实际案例,从而传授各种各样的地质学知识。课堂以外,我们有好几次户外参观学习,老师和在各个公司工作的学长学姐们热情的讲解指导,我们在实地考察学习后回答问题,这样就能很轻松地了解枯燥的概念问题。其他各门课也都是通过相应的丰富的形式进行,即使是生活场域实务这种偏向于计算的课程也有一些工程参观活动,而企业资源规划也就是ERP则更多地采用报告研讨的方式进行,老师让我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写出一本属于自己创作的小小的课程讲解教材,让我们在虚拟的公司系统里,深刻的感受学以致用所带来的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运用,让我们学以致用。

交换学习的经历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习惯的教育和生活之外的新鲜方式。在这种差异和对比中,自己的素质得到了提升。例如,南开科技的特色是教育方式更多元、更活跃一些,这次交换学习的经历,让我的学习处于一种较为独立自主的状态。我在南开科技这一学期认认真真地上每一堂课,完成每一次作业,感觉就像刚入学的新生一样,真正地学到了所学课程的知识。我相信再回到学校后也会继续保持这种对于自己专业知识的渴求和认真学习的态度。

学习之外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各种校园活动。南开科技的社团、学生会等都非常独立,完全由学生自治,这点值得我们借鉴。在南开科技,小一点的社团每月都会组织活动,像登山社经常组织登山,老师和学生有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很多来自各地的同学们,大家一起挑战合欢山一气登顶拍照留念,老师还亲切的为我们准备吃的和雨衣,给我们讲解在台湾不多的几个可以看雪的地方,让我们感受宝岛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独特景象,其他社团活动也都举办得非常火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也很高,我的台湾舍友何耀恩就是南开科技大学今年的歌唱比赛冠军,他还邀请我参加了他的生日Party。我们还幸运的参见了南开科技大学的校庆感受到了不痛的热情,在大广场有各色各样的同学自己开的小摊,我们和新疆的同学也组建了一个烤肉摊,热闹专业的场面让人完全想象不到这是由学生自己一手操办的。这里几乎有你能想象到的所有社团,各种讲座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喜欢社团活动的同学绝对不会失望的。我自己不是很热衷于参加社团,但我参加过环南投的单车骑行活动,带队的老师和同学他们都很有热情,我们一起努力骑行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我们都坚持不懈的骑下去,最终经过3天2夜,我们从学校出发到日月潭然后在绕回来,这一路上有说有笑,认识了好多伙伴,他们都很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出游,给我们讲解各地自己所了解的风俗习惯,和我们交流两岸的学习生活的不同,不管是参与者还是举办者,我们都很开心的参与和完成这次骑行,这次活动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还加深了我们的友情,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