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王翠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我的收获

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教学模式,我在台湾南开科技大学,感受着不同的教育文化,领略着这里的风土人情。

能走出去看看一直是我特别向往的事情,当我在商洛学院听到我们专业可以去台湾交流时,那一刻我是激动的,我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形容那一刻的心情。然后就是一系列的申请手续.......就这样我带着对外面的世界的向往,憧憬和不安,在3月1号来到南开科技大学,开始了我在台湾的四个月的学习生活......

 

在学习上

在南开科大我所在的科系是企管系,这里的老师和学生都很热情,也特别容易相处。记得刚来时傻傻的,好多东西都不懂。一开始选课,为了可以回去之后方便兑换学分,企管系的几个老师陪我们整整选了一下午,一直不停的和我们讨论,商量,这真的让我很感动,因为我们有不同的专业,选课会有很多冲突,好几门课都得跨系选,然后他们就会打电话询问,老师们真的很亲切,很有耐心。他们会隔段时间找我们聊天,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让我们觉得很窝心。

这边的教学方式和商洛学院有很大的差别,如果说商院教会了我如何“学”,那么南开科大就教会了我如何“动”让我学会了怎么开始“动”。南开科大的教学方式特别灵活,他们会采取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喜欢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例如:有时候课堂上会做小游戏或者小活动,有时候会采用看电影学管理,学营销的方法,也有时候会带我们出去参观当地的手工工场。就像我们这学期的一门课程名称是简报技巧,这门课的特点就是每节课都是由不同的成功人士来给我们做简报,讲述他们不同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这些成功人士他们都会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话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我们容易接受,每堂课都受益匪浅。

在南开科大住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这里的师生都很珍惜时间,他们的上课作息时间和大陆的迥然不同,在中午学校只留出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然后继续上课,在下午五点放学,之后剩下的所有时间都是学生自己的,他们会利用这个时间段去找兼职,或者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我经常会利用这段时间到学校周围走走看看,或者去跑步,或者会去图书馆看看书。每天都乐在其中,都收获多多。

 

在生活上

在台湾,除了学习,我们还会在假日的时候出去走走看看。一直以来台湾在我的印象中只停留在书本,所以借这次机会,我们走了台湾的很多地方,看了许多风景,同时,也深刻的领略了这里别有特色的风土人情。

四个月中,我们利用俩次小假期,几乎走完了台湾的每个县,现在回想起来这俩次的出行,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从开始计划路线,到预定民宿,再到开始出发,最后回来的整理,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用心去做,去感受的。

第一次,我们去了台湾南部的四个市,我们的真的走到了这里的最南端垦丁,这是我第一次和大海(太平洋)可以这么亲密的接触。静静地站在垦丁的沙滩上,迎着海风,一边眺望着远处的海浪,一边感受着海水的抚摸,心情会开始变的平静。之后在嘉义阿里山上,我们感受着森林的气息,不得不说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美,由于海拔的原因整个山上云雾缭绕,空气异常新鲜。

第二次我们去了台湾的东部和北部,就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花莲。花莲是台湾最大的县,同时也是台湾最险的地方,这里有一条11线公路,和海岸线平行,特别喜欢行使在这条路上的感觉,与海同行。去花莲就一定要去太鲁阁,它里面特别大,森林,断层山,各种岩石洞和悬崖,走在里面有一种探险的感觉。

出去玩的本质和目的,除了单纯的看风景,放松心情之外,更多的是与这里的人近距离的接触,慢慢了解这里的风俗习惯和认识台湾最真实的一面。

许多人都说:台湾景美,人更美。来了这边才发现,确实是这样的,台湾人热情,友善,随和,懂礼貌。在这边住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里不管你坐车,买衣服,买饭,他们都会对你说“谢谢”。我问过当地人,为什么这么客气,他们说这是一种对别人的礼貌,也是一种基本的习惯。还有在这边坐车,你会发现乘客都特别有秩序,他们不会插队,也不会挤:在车站的上下扶梯上,他们都会靠电梯的左侧站立,而右侧是留给赶车的人通行的;有时候出去游玩时,迷路了,当地的人会特别热情的给你指路,或者是直接带你去,让人真的很感动。

 

关于文创

我的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但是很惭愧我对自己专业了解的并不透彻,甚至可以说是很狭隘。可是来到这边之后我发现原来我的专业可以这样发展,在南开科大没有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但是他们有文化创意系。我曾跟着别人去上过他们的课,给我的感觉更多像是手工设计课,老师们会教学生怎么去设计一个产品,然后让学生去学着画,去设计。我问了好几次老师有关文创的事情,才发现这里的文创发展的特别好,他们把文创融入衣食住行,还有一些废弃的东西通过文创,会重新变得有价值。来这里让我最值得庆幸的是自己遇到了台湾一年一度的世界文化博览会,这次的主题是“城市即展场,展场即生活”用一场展览阐释文化的厚度,演绎生活的质感,展现人们最优质的生活品位。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台北参观了这次的文博会,这次展览有很多的展馆,有大陆的深圳馆,湖南馆,还有英国馆,每个馆都与众不同,让人惊叹。在参观时,我会偶尔问那些参展者,他们设计东西的意义。也就在那段时间我开始真正的去了解台湾文创,并且开始想我的专业,想我以后该怎做。这里文创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生活化,精致化。他们可以把很小的一个东西,做到很大,做到很精,比如说U盘,他们把U盘的外形做成是台湾岛的形状,在上面刻上日月潭,或者阿里山等景点的名字,并赋予它们当地的文化意义,既实用又有纪念意义。就是这么小小的U盘,特别受游客青睐,有时候会供不应求。每次在我看文创商品时,我就在想可不可以把这边文创的有些思路带回去,和我现在学的专业结合起来,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把自己的想法记下来,想回去之后试试看。

 

结语

四个月,131天。时间虽短,却让人刻苦铭心。台湾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已经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好多朋友都问我这次短期交流怎么样,值不值得?我只能说:我说不出这次短期交流到底对我有多大的帮助,只知道我觉得值,我不后悔去南开科大,不后悔去台湾。这次短期交流就像一场绮丽又孤单的旅行,一路上品尝到的酸甜甘苦,感受到善良和爱带给我的欣喜与感动,都将在这一刻画上一个休止符,可是,无论它的味道是甘、是苦、还是五味杂陈这都是我人生中的财富。谢谢商洛学院给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谢谢这一路上帮助我的所有老师,朋友,还有我最爱的亲人们,让我有机会出来交流学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