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员凯曦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时光匆匆,转眼见,为期132天的赴台交流已经结束了。在祖国宝岛,我且行且看且学习。

台湾•景

离开内陆,走向海岛,总要看看不同的景色与风光,才不负此行。我赴台交流的学校位于台中市雾峰区,下了飞机,跟随接机同学到达宿舍。学校为我们安排的宿舍位于一片居民区之间,周围都是具有台湾特色的当地民居,与我们的小区、单元楼大不一样。这样的不同让我确信,这将是一个与我过去21年生活所不同的新的生活。我们将在这里开启一个崭新的学期,品味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两周之后,我和舍友第一次离开台中市,迈向我们探索台湾的第一站——垦丁。那是台湾的最南端,一个美丽的海边小镇,这里有湛蓝的天空,柔软的沙滩和起伏不绝的海水。我们在这里触摸太平洋,嗅咸咸海风,听阵阵海涛,尝渔家美食。这短短两天半的行程,让我好好过了一把大海的瘾,我们在海上乘风破浪,随潮起潮落,我们在沙滩沐浴阳光,看云卷云舒。那是一种与内陆山川所不同的天高海阔。

有了第一次的出门经历,完全激发了我对自助游的热情。我们边学习边计划边游历,充分利用整个学期为数不多的几个三天、四天的小长假尽可能的看到更多不一样的台湾。这样零零散散的旅行,我们又去了台北、花莲、九份、鹿港等地。每个地方都各具特色。

在台北,我们逛故宫,看总统府,参观中正纪念堂,品味台湾一步步的成长。我们走西门町,过101,住胶囊旅馆,感受台湾的繁华,与世界各地的人分享旅途的见闻。我们泛水淡江,散步官邸,参访企业,体验更多的学习方式。在花莲,我们出海寻鲸,高山滑翔,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我们走访糖厂,欣赏名校,以台湾为支点品历史。我们太鲁阁看山,七星潭玩水,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九份,我们观夜色下的小镇,试图寻找《千与千寻》的梦境,我们淘流沙中的璀璨,想要体会大浪淘沙的洗练。在鹿港,我们尝传统台湾美食,感受地地道道的台湾味道,看传统台湾庙宇,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变化……

台湾的美景太多太多,自然景色清雅怡然,风景秀丽,人文风光存留原始韵味,宛若行走古今,绝不愧对宝岛之美誉。

台湾•人

在台湾,我不仅仅是来旅游的,更是来体验,体验更丰富的生活,体验更多彩的人生。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也是必不可少。

台湾人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温文有礼,乐于助人。记得我第一次乘坐公交车时,由于路线不了解,导致坐错了站,那是一条比较偏远的过山公交,只有这一条路线,每半个小时一趟车,而且站点间的距离也比较远。当我们想要过到马洛对面等待对向车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转盘弯道,双向公交公用一个站牌。初来乍到的我们,面对这样的情况,根本分不清我们要怎么坐车,一下子慌了手脚。除了在站点急得团团转等待下一班车之外,再没有别的办法。这时,一位当地的阿姨解救了我们,我们要原路返回,她要去往市区,看到我们在等车,并不断研究站牌,便猜测我们是第一次来,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她努力说清普通话(台湾称为“国语”)为我们解释应该如何坐车,并陪我们等到我们所要乘坐的车后,才等待她自己要乘坐的车。

这是我在台湾,第一次受到陌生人的帮助,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经常受到来自台湾人的善意,甚至搭了好几次顺风车。

不过,可惜的是,台湾人的善意似乎只是送给远方的来客。当我与台湾的老师分享我受助于人的经历时,她告诉我,她自己在台湾生活这么多年并没有几次来自陌生人帮助的经历。

除此之外,在与台湾人的日常交往中,我也感受到台湾人对规则的敬畏和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对人情的自在往来。比如:在小组学习中,开会讨论时,你可以在自由选择是否参与当面会议或网络视频讨论,但是分配给你的任务,你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不然,你就会面临整组人的“怒火”。

台湾•学

作为学生,学校帮助我们离开母校,外出交流,最根本的还是希望我们在外面多看多学,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在这里,我选修了许多之前没有学的课程。让我觉得记忆深刻的有这么几门学科:婴幼儿急救、奥夫音乐教学法、幼儿戏剧。

婴幼儿急救

不管在哪里,学习学前教育都不可能不学婴幼儿急救,因为在幼儿的发证成长过程中,他们健康的发展是其它领域发展的基础和基石,对于幼儿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基本性。然而,我们通常在处理这门课的学习时,更多的是通过“老师讲解—观看教学影片—整理知识点—记背知识点”这样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学习。但在这里,不管是上课还是考试,都会使用高仿真的宝宝模型来进行练习和检测。仅仅儿童梗塞一种病例,就会使用三种不同年龄的人体模型。最大程度地还原不同的情景,反复练习。从而使学生在步入工作岗位时可以从容的应付各种突发情况。我想,如果经常进行这样的锻炼,那么,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人争取更多生存的机会。

奥夫音乐教学法

这门课我之前在培训机构有一些粗略的接触,了解不深,到了台湾后刚好有机会选修,就系统地学习了一下。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下朝阳科技大学。教授我们这门课的老师,是台湾奥福教育协会的前任理事长刘沛晴老师。在跟随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看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教育教学法,它融合了节奏、肢体与音乐,主张每一个人都是教育活动的参与者,在活动中,大家通过交流、互动逐渐产生默契,运用的集体的智慧共同进行音乐创作。将这种教育教学法应用于幼儿,不仅仅可以培养幼儿的音乐敏感度,还可以辅助提高幼儿各个领域的发展。

幼儿戏剧

这是一门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课程,它与奥福音乐教学法一样,是一门讲述教育教学法的课程,与之不同的是,它借用戏剧表现的夸张与想象,给予幼儿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创造更加丰富的刺激,激发幼儿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让幼儿在戏剧表现中,通过观察、模仿、想象、互动、自编自演等方式,在活动中练习、进步,从而达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目标。

总的来说,这次赴台学习的经历给了我满满的收获,让我看到世界之大,让我探索人文多彩,更让我认识到自己可以有更加广阔的未来之路。远离家乡,锻炼自我,出门的意义不仅仅是看山、看水、看风景,也不仅仅是旅行、体验、尝试,最重要的是让我在台湾看到了一个崭新的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在看世界,世界也在看我们。希望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之中可以继续保持在台湾时的那种积极向上,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状态,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充满人生的惊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