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学生交流
赴台交流感悟——阎袖依
2017年09月05日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由冬入夏,由始至终,由憧憬至了解。这是一个感受理解融入再思考的过程,小时候对历史的爱好促使我向往着海峡那头,一首乡愁也让我感动不已。谢谢学校的支持让我有了这次宝贵的机会去看看小时候想象中的地方。

2017.2.20-2017.6.26.130个日子,度过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独自远行。提前的准备,充足的打算,不仅仅在于早早看好课表,只为不耽误自己的本专业课程,更有查阅各种资料,从学校环境到衣食住行的经验,再到怎样选课规划时间,从而走遍台湾的每一处。只为自己可以在短短一学期内从人文到自然,从思想到行为各方面去了解探索那个别人眼中的台湾。

为了这次台湾之行,我准备了两年,终于在大二下学期成行,本专业主干课程少,气候适宜,独立生活的经验是否,以及在听了学校几场宣讲会后对于学校的选择,这些充足的准备都让我有备无患。最后,我选择了一个没有对口专业的学校——朝阳科技大学。地处台中,经济较发达,大学众多,位于中台湾,交通便利。至于专业—景观及都市设计,偏向于地理专业里的区域规划,且我有意向考取这方面的研究生,故下定决心选择后入学了。

四个月的时间,1600余公里的距离,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学校,都让人精神紧张,幸好语言文字是相通的,让我很快适应,从而投入学习和生活。

很幸运,在海峡那边认识了来自各地的朋友,一起选课,一起规划每一个假期,一起做作业,一起熬夜复习。在不一样的教育体制里还是有朋友相伴无疑是幸运的。离家千里,与同学互帮互助,为了饮食习惯一起到各处淘美食,逛夜市,这些都是我们一个个周末用足迹熟悉这片土地的方式。

然而这种种都有一股敏感的风气所弥漫。走之前老师的叮咛,同学的担心,父母的嘱咐,都是为了让我顺利度过这段时光,然而我还是决定用自己的想法去定义,所以在学习之余,我也了解了很多,从而去解开误会,深化理解。

去的是私立学校,所以那里的当地生都是专攻技术,从而为了以后就业上的技术性大学,在上选修课的时候接触了双轨班,就是白天上课,晚上打工的学制。在这些人中,他们不乏三十岁还在求学的人,有时就算疲惫不堪,也从不缺课。社会的压力和他们的努力都使他们更加努力坚强。

在学校里最深的感受就是大学教育机制的不同。无纸化办公更延伸至学校管理中,进入学校官网的学生专区,可以申请宿舍、停车位,还有个人档案,缺课纪录,请假记录,还有劳动记录。学校各处都有封闭的多媒体讨论教室,可以在网上进行预订。家长终端也可以随时登录查看这些信息。

还有个人课表,老师每周发布的重点、教学计划通知以及每门课的评分标准和每周的教学内容大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学生可以自主选课,学校终端提供课程大纲评分标准和上课时间,学生自主选择,在可以毕业的大框架下,学够专业知识及校定选修就可以毕业,自主性和灵活性都很民主。感触最深还是体育课,每个人就算修习了自己不会的体育项目都还是在认真的学习,且成绩都不错,了解过后原来是因为他们在小学和初高中都会有相应社团,他们从下就打下了基础,当然在我们现在竞争和应试模式下去实现还需要时间。

无论什么课程,老师最注重的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作业都是以论文形式去书写自己的观点,没有很多限制,唯一的要求就是自己独立思考的结果。最后的考核方式也是,在课堂上以ppt的形式进行分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并不以同学说不好而恼火,基本都是鼓励模式,就算有人戴着帽子口罩上台也并没有觉得不尊重,只是鼓励同学敢于面对讲台,当然至于结果作用也只能见仁见智了。

我只找到了一门专业课,景观植物学。就由这节课的教学方式就体会到了很大的不同。西式教学最看重是实践。这门课不只讲植物的各种特点和分布,每节课前老师都会布置小组在学校里采集每种植物样本,上课时一手植物一手讲义,方便识别、记忆。考试方式也很别出心裁,一次25题,试题有植物实物,有文字题,放于30个桌子上,期间有5个休息一下,可以补上前面的答案。每题30秒,然后跑台完成每一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真实的测试出大家对于知识的熟悉程度,也增加了趣味性。

经济发展早的地方就越早重视道德水平,在台湾的这段时间,无论于他的思想、信仰、政党种种限制,台湾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以笑示人的。在交往过程中可以处处体会到尊重,尽管我们不知道他是否真实,可是这样的表现恰恰是我们所很少的,回来的这些天里感觉尤甚,服务业素质的低下,配套设施的缺失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目标。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新闻提示我们,所谓亚洲四小龙的时代已经过去,更大的经济体在崛起。然而台湾这样一个2400万人口的岛上,真正没有被蒙骗的人少之又少。我们总说舆论被限制,可是这次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新闻客观。

如若政治人物为了一己私利只能去欺骗人民的时候,这是很悲哀的。至少在台湾,我没有看到过关于世界的新闻,媒体进行愚民,愚民再去教育孩子,那么只剩下夜郎自大。教育里没有历史和地理这样的学科,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孩子们的三观怎么树立。而当权者为了给自己正统的身份,就不惜抛弃自己的根,自己的文化,自己赖以生存的道德观。只为了一己私利赢得金钱名声和权利,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殖民地奉殖民者为上的地区,这就是台湾当权者在做的事情。

看到这些真的很心寒,因为那里的年轻人只知蓝绿的斗争,而不知世界是何景象。资源快枯竭,薪水在下降,越来越多的人离乡背井,那里的历史老师就说过,大陆的文革早已结束,而台湾的文革也已经开始了。

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看清自己,再了解世界。小在于人,大在于民族我们都不会失掉尊严。台湾的素质和教育体系是领先的,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走一条不同的路。我们看到的问题不少,更要提醒自己时刻注意。

从桃园到台中,从台中到彰化,从彰化到高雄,从高雄到台东,从台东到花莲,从花莲回到台北。这一圈是我的足迹、台湾的轮廓。在有限的时间里,从身体到心灵我看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最要感谢的是支持我的父母、学校、和每位老师的帮助。

我感恩于这些机会,也希望鼓励更多的同学都去世界各处看一看,我会用我的经历给更多人帮助,希望大家都可以不要再听别人的故事,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故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